黑龙江省实施五方面举措加快推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9日19: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9日电(韩婷澎、焦洋)县域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7月9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化库表示,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域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克服下行压力,县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水平。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化库答记者问。焦洋 摄

孙化库介绍,今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目标是:继续保持县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态势,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00亿元的县(市)保持在25个左右。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黑龙江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快推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孙化库表示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规划引领。要在高质量完成好即定任务,做好“十三五”收官的同时,组建专班,深入谋划,编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好投资拉动。围绕发展立县主导产业,打造县域发展生长极,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上项目,充分运用好政府债券和社会投资,引导要素资源流向县域和农村,支撑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三是抓好集群培育。以建设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两头两尾”为主要抓手,加快培育水稻、玉米、乳、肉等4个千亿级产业、38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肉牛、食用菌两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抓好政策落实。落实落靠省委省政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财税、招商、金融、土地和电力等11方面条政策措施,营造优良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五是抓好组织推进。坚持开展县域经济工作考评,组织县域发展交流“擂台赛”,加强县域简报刊发、数据通报、典型推广,进一步营造全省县域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