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铁启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 从申报到海关放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2020年07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0日电 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在前期试点运行基础上,95306“数字口岸”系统自2020年7月起在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站正式投入应用,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

2020年初,“数字口岸”完成系统开发和联调联试,随后在满洲里口岸进行试点和优化完善,95306“数字口岸”上线运用后,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2020年上半年,通过“数字口岸”系统经由满洲里站出入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23列,其中去程班列完成780列,同比增加85列,回程班列完成743列,同比增加154列,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95306“数字口岸”的全面实行,将极大提升我国铁路口岸运营品质和效率,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铁路部门将密切跟踪系统运行情况,广泛听取企业货主意见建议,及时与海关部门、代理企业、国外铁路公司有效联动,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袁成亮、周晓舟)

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