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齐应急物资组建抢险队伍 北大荒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汛网

2020年07月10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北大荒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汛网

  为确保安全度汛,北大荒各级部门加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防控意识,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强调,今年防汛减灾形势极为复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按照职责分工,明确防、抢、救的责任,统筹兼顾,通盘合作,形成合力。要抓住重点环节,加强预测预报、情况报送和宣传报道,抓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做好防汛抗旱必要的物资储备,组建好各类抢险救援队伍。

  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抽调基层各单位民兵干事组建防汛队伍,分工把守各要害部位,并对辖区大中小型水库及时进行预泄、预排,以降低河湖库水位。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严格防汛纪律,对低洼地带和主要河水干道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雨水情观测、清基扫障、隐患排查等工作。

  近日,北兴农场有限公司连续几天普降大雨,挠力河、倭肯河水域明显上涨,部分低洼地块农田内涝严重。发生内涝后,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带领百余名干部进行防汛除涝工作部署。各作业站进行地毯式排查,收集统计灾情,制定抢救方案,集中对危房户、低保户的受灾情况进行着重调查,保障群众的生活环境安全。组织群众挖沟、修坝,出动大型机械清淤清障、畅通桥涵、挖沟排渠为汛期泄洪提供保障。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科学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设立综合协调、抢险突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组等10个工作组,确保防汛工作职责不落空。同时,水务部门抽调专人加大对太平湖水库等重点区域的巡视查险力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对存在隐患部位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对影响河道行洪畅通的固体废物及时清理。

  克山农场有限公司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落实8个水库、沟渠的水位观测、值班巡逻和险情报告制度,对各处水利工程进行检查、维护和修缮,及时疏通阻塞的河道沟渠。(毕明宇 张雪松 刘影 记者 姜斌)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