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564辆车报废拆解 打造哈尔滨“僵尸车”治理样本

2020年07月10日09:34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打造哈尔滨僵尸车治理样本564辆车报废拆解

  随着铲车的轰鸣,564辆锈迹斑斑、破损严重的报废汽车变成了一堆废铁。9日中午,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与哈市交警支队、交警道里大队、交警顾乡大队联合开展了“僵尸车”销毁行动。经过道里区科学治理和管控,如今,“僵尸车”在道里区的小区庭院已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庭院环境。据了解,道里区政府自2017年初开展了“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整治暨“庭院即我家”的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给全市清理“僵尸车”树立了样本,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市推广。

  经验1:有章可循 让治理不再难

  在哈尔滨,居住在敞开式庭院的居民几乎都为抢车位而烦恼,“小区本来就空间有限,还停着‘僵尸车’,回家晚了车肯定没地方停,早就该拖走报废了。”近年来,道里区政府全力为居民群众打造优质的庭院环境,然而长期停放在庭园内的“僵尸车”,不但影响环境,还存有安全隐患,让居民对庭院环境的满意度大打折扣。

  其实,“僵尸车”停放在居民庭院内之所以难清理,是因为其钻了缺少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明确主管部门的空子,没有现成的法律法规可依。为解决这一难题,道里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交警、执法、消防、司法等部门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听证会等专题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9类13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逐条查阅学习。在此基础上,道里区政府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让“僵尸车”的清理整治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直38个部门单位参与的道里区“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调查摸底、张贴通告、车主自清、强制拖移”四个工作流程,印发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指南等规程,2017年初,道里区“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暨“庭院即我家”工作全面启动。

  经验2:不走过场 落实每一个举报电话

  “以往类似的整治行动几乎都无果而终”、“这回不会又是一阵风吧”……“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启动之初,并不被居民们看好,然而当一个个举报电话落实,一台台“僵尸车”被拖走,居民们逐渐看到这次道里区的整治行动“不走过场”。

  居民们的态度就是最好的风向标,“僵尸车”整治启动之初,该区每日接听的四、五十个举报电话中,多数居民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询问庭院内的“僵尸车”能否清理。但随着整治的逐步深入,居民看到了整治的成果。“整治效果太明显了”、“我又发现了几台‘僵尸车’”成为了举报监督电话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不仅居民认可,该区整治的决心更是让许多车主由最初的抵触转变为主动配合。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三年多了,但是想起配合政府清理“僵尸车”时的情形,大安街100号庭院居民王先生仍记忆犹新,“之前几次整治行动,耗上几天我的车也没被拖走,本打算也这样耗下去,但通过一封封告知书、整改通知单,以及相关部门的反复讲解说明,我意识到了车辆长期占据公共空间的危害,这次我自掏腰包拖车还路于民。”王先生说。据了解,为做到家喻户晓,该区共发放《道里区集中清理整治工作通告》2000份,《致居民一封信》9.8万份,张贴整改通知书1720份。强力的整治态势之下,越来越多“僵尸车、猫冬车”车主主动选择自清。

  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摸底、张贴通告、车主自清、强制拖移四个整治阶段中,该区各办事处、交警、城管、执法、消防、公安、司法等部门在区文明办的统一指导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下发有关工作提示、通知、要求,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限;通过建立完善台账统计、工作日报、登记备案等工作机制;通过街道办事处对每日整治的“僵尸车”进行登记在册;通过互联网申报整治车辆信息、上传整改前后对比照片等措施,真正做到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经验3:长效管控 防止“僵尸车”回流

  清理之后,为解决两千多台车辆的存放问题,该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投入资金改造了3处“僵尸车”和“猫冬车”停车场,共规划停车位2000多个,供居民免费使用,保证强制拖移车辆安全、有序存放。

  如何防止“僵尸车”回流、问题复发是整治行动的关键。对此,道里区在整治“僵尸车”期间,同步制定《“庭院即我家”居民庭院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政府资金投入撬动、街道负责管理服务、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从自行规划管理停车泊位开始,向庭院建设自我协商、自我管理延伸,进一步加大公共区域利用率,提升庭院建设管理水平。

  目前,该区正按照全市安排部署,结合疫情常态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区物业办、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未封闭的小区庭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进行有效封闭、划定停车泊位,引导广大居民合理、规范、有序停车。同时,该区还建立了“僵尸车”随时发现、随时举报、随时清理制度,并将清理整治情况纳入到街道办事处年终考核之中,真正实现“僵尸车”无处遁形,预防死灰复燃。

  截至目前,道里区已在101个小区庭院、统一规划停车泊位1850个,安装门禁89套。(记者 仲亮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