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搭平台 齐齐哈尔市创新“名校优生”模式培养年轻干部

2020年07月11日13: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1日电(杨雪楠)在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使用上,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创新“名校优生”培养模式、延伸培养链条、完善培养载体,为全市年轻干部培养提供了新方式。

新增选聘岗位 储备年轻干部

为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力量,自2018年起齐齐哈尔市开设党政干部储备人选培养方向类岗位,连续三年为该岗位选聘“名校优生”共400余名,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人才储备提供有力保障。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名校优生”选聘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额外选聘了45名村(社区)党政后备人才,为村(社区)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

创新培养模式 注重基层实践

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以培养“多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沟通协调、宏观经济调控、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为手段,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系统安排党政干部储备人选培养方向类“名校优生”到发改委、工信局、信访局、扶贫办、高新区等各经济主干线、民生部门进行培养锻炼。

为充分发挥基层在干部培养中的导向作用,2020年3月起,市委组织部先后选派7名党政干部储备人选培养方向类“名校优生”和12名市直单位“名校优生”深入乡镇街道锻炼,各县(市)、区共选派349名“名校优生”前往乡镇社区锻炼。在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各位“名校优生”发挥了良好作用。其中,市水务局选派2名“名校优生”投身驻村工作队,通过2年躬耕基层,有效助推集体经济、村级产业和电商平台发展,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梅里斯区结合“丰羽计划”选派5名“名校优生”驻企业历练服务,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储备懂企业、懂经济的干部。

完善培养载体 搭建成长平台

齐齐哈尔市将人才培养列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要内容,搭建平台载体,完善培养体系。

在全市“名校优生”总体培养上,推行导师制培养,实现3700余名“名校优生”全覆盖,让“名校优生”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从基层和实践学起,帮助“名校优生”快速成长成才。同时,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能快速跟进,主动作为,在“名校优生”单项培养工作上形成闭环,各项培养工作相互支撑形成体系,依托导师制培养,为“名校优生”量体裁衣制定培养规划、轮岗计划,结合实际举办专项培训班、青年干部论坛等,帮助“名校优生”提升能力、展现风采。注重培养实效,加强对“名校优生”跟踪管理和考核评价,为“名校优生”统筹使用提供依据。

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上,开展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培养“引擎工程”,在交流培训、承担项目等方面给予培养对象重点支持,逐批培育专业精、潜力大、后劲足的青年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并在职称评审和其他评选评优中给予优先倾斜,拓宽“名校优生”专业发展空间。

在管理岗位人才培养上,齐齐哈尔市坚持提拔使用引领和助推培养的导向,积极为“名校优生”干事创业拓宽通道、提供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2名“名校优生”走上科级领导岗位,有效激发了“名校优生”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