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五图作战”精准落实河湖长制

2020年07月13日08: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大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和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等各项基础工作。2019年11月,松花江佳木斯段流域进入全国第一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目标,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2017年以来,该市建立健全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成立了由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示范河湖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全市江河湖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全覆盖,实行市、县、乡、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湖长的“双河湖长制”。目前该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3044名,名单均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乡镇政务公开网等公开公告。

  据了解,该市以“五图作战”方式,清晰直观地将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靠。“以河流分布图”落责任,以“砂场分布图”管采砂,以“拆迁责任图”治违建,以“环境整治图”抓管理,以“河湖长作战图”促提升,逐步形成“一河一档一策一图”的工作格局,精准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各项要求,通过挂图作战、河长领战、全员参战的形式,为坚决打赢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各市级河湖长靠前指挥,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亲赴河湖现场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动向阳区龙佳船厂完成异地搬迁事宜,快速推进3处大型商混企业完成拆除工作,有力部署位于松花江左岸建筑面积11478.29平方米、固定资产3057万元的市检察官培训中心的彻底拆除。清理整治松花江河滩内违建、夜市48处300多个摊位,恢复沙滩原貌3万多平方米。

  今年以来,该市创新思路,结合全市“五城同创”工作部署,市总河湖长巡查城市内河时提出“切实改善城区内河生态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精品河”要求,开展了城区王三五河河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专项规划设计,对王三五河辖区段进行美化绿化,清理左右岸停放车辆、障碍物、建筑、生活垃圾,安装护栏和铺设草坪,栽种云杉1100棵、垂柳2100棵、向日葵1500余棵,有效整治了河道乱占乱停现象,维护了河道生态整洁,将王三五河打造成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区内河精品河段。

  该市还把河湖长制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全市共聘用733名贫困户作为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开展日常巡查管护,每月给予补贴,探索出了一条发动群众参与河湖管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新路子。(纪世强 记者 刘亿服)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