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电商线上发力催生本土“网红”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13日10:15  
 

“借着克东电商发展的机遇,我的生活也大变样了。”克东镇的薛宏岩原本在秦皇岛打工,2018年回乡过春节的时候,听说家乡电子商务发展得不错,就到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进行咨询。“听了工作人员介绍后,我下决心留在家乡开网店。”薛宏岩告诉记者,在县里扶持下,他入驻克东电商学院创业中心开设淘宝店铺,销售克东本地特色农产品,店铺运营一年多,销售金额就有了100多万元。

近年来,克东县紧紧抓住获批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一重大机遇,在线上建设了交易平台“兢山馆”,实现了微商、网商、电商一体化交易,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县共开办各类网店45家,电商企业200余家,电商平台7个,物流快递企业14家,2019年网络零售额达到17.8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名。

在克东县,随着电商进入农村市场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悄悄地发生改变。2019年,全县5000多户贫困户改变原来房前屋后种植玉米的习惯,改种小院果蔬和中草药等特色作物,并通过“我有半亩园”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增收;昌盛乡602户贫困户通过“电商+特色产业种植销售”扶贫模式,种植青刀豆469亩,户均增收2000元;通过举办韭菜节、扶贫年货节等活动,为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近400万元。在县城建设电商扶贫馆、在乡镇建设单品特色馆,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克东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平台,日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几天前,克东县举办了一场微商联盟大会线上培训活动,邀请电商专家线上授课,吸引1200多人在线学习电商创业技能。“我们就是要培养本土网络人才,为克东农特产品销售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克东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主任杨建昕介绍,全县通过开展“兢山杯”电商之星评选活动及电商创新创意大赛,发现培养本土“网红”。

为培育更多本土“网红”,克东县筹备建立了全县“网红”人才数据库,整合本地“网红”人才,充分利用“网红”的粉丝效应,打造草根直播带货团队,并依托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克东县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与直播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引入“网红工会”模式,加大“网红”群体幕后策划、文案、推广团队建设。

克东县通过与大型电商销售平台开展战略合作机制,为当地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引流助力。同时,实施奖励机制,对带动巨大销量的“网红”及“网红”团队争取产品销售企业的奖补赞助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克东县还将在年底召开“网红”成功经验分享大会,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电商创业人才加入网络直播带货团队中来。

克东县依托电商平台,已推介全县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300余种,重点推出兢山乳、兢山豆、兢山水、兢山绣等“兢山十宝”,提升了地域品牌推广力度,实现县内特色资源高效整合、集中销售的市场格局。同时,通过举办电商扶贫年货节、提子节、韭菜节、豆角节、冬捕节等特色活动,全面提高克东特色产品知名度。(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