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13日10:50  
 

伴着和煦的微风,走在克山县曙光乡全富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房屋,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考虑到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全乡着力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曙光乡党委书记杨雨说。如今,曙光乡全乡面貌大变样,百姓生活质量创新高,村民们也纷纷表示,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家逐渐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生活越来越幸福。

推进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乡村,也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克山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坚持点面并进、全员参与、全域推进,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大为改观。2020年,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总数达到88个,占行政村总数的72%。

为全方位实现乡村振兴蓝图,克山县坚持目标导向,在统筹推进上聚焦发力。坚持全县“一盘棋”,统筹考虑,精心谋划,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明确将美丽乡村示范村与精神文明示范村、党建引领示范村和贫困村建设相结合,同步提升乡村环境、乡风文明、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能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落实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庭院整洁、菜园经济等重点工作,整合农业、交通、水务、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力量,集中投向村庄建设,形成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为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落实落靠,克山县以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部门包村、乡镇包屯的方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镇工作目标考评体系,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评比、年末总评,将考评结果纳入乡镇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年末考评重要依据。

为更好地消除环境痼疾顽症,这个县以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清理农村垃圾1.75万吨、清理边沟43万延长米、建设垃圾固定填埋点240个、修砌边沟1.49万延长米、安装栅栏9.3万延长米、安装路灯556基、栽植绿化树木30万株,农村脏乱差局面明显改观。针对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体系缺失,争取到位资金2112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3个、垃圾分拣中心127个,构建起“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计划投入资金8100万元,新建乡镇管网式污水处理厂8个,总数达到9个。同时,积极探索全县垃圾和污水市场化运营模式,确保处理体系有效运营。针对秸秆和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积极寻求有效利用途径,实现“点草成金”,变废为宝。在秸秆综合利用上,推进以秸秆翻埋为主的“五化”利用模式,秸秆还田比例达60%,综合利用率达80.3%;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上,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80%,并争取资金4000万元,实施畜禽粪污生物质燃气加工项目,可综合利用畜禽粪污8.4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可提高5个百分点。

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这个县坚持创新导向,在破解难题上聚焦发力。扫除制约人居环境整治障碍,持续推进垃圾房灭迹。采取财政支持、乡村组织的方式,在明确垃圾房宅基地权属的情况下,对灭迹的垃圾房每座给予1000元的资金补贴,通过党员示范带头、亲情感化动员、政策补助引导等举措,共灭迹垃圾房8709座,腾出土地4440亩,重点发展以苗木、豌豆、青刀豆、鲜食玉米等特色作物种植为主导的菜园经济,年增收800万元。为了重点解决柴草垛无处可放、安全隐患大、面源污染重的问题,大力推进农户柴草仓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仓建设,通过“财政支持、乡村补贴、农户自筹”和财政全额出资的形式,着力推进农户柴草仓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仓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650万元,建设柴草仓5100个,建设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仓210个,使村庄更加整洁。(刘奕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