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代经济”

2020年07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数说“代经济”

  代 购

  代购是指代购方根据委托方的委托,并有偿从事跨境商品购置的一项服务经营活动。

  目前,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私人代购,另一种是通过电商平台。

  据悉,2009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仅50亿元,到2018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规模达到2601亿元。

  代购群体年龄集中于25~35岁,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代购品类主要以日用品(如服饰、体育用品、玩具、化妆品等)和电子消费品(如电脑、高档手机等)为主。

  2019年施行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新规实施后,个人代购从“野蛮生长”进入“洗牌期”,海外代购市场将更加规范。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代跑腿

  2019年,全国闪送员数量超过80万。

  2019年,定制化服务需求增长581%。

  借助闪送表达情感的用户增多,表白类增幅78.4%;分手类587.8%;思念类105.9%。

  2019年,全国闪送员订单平均递送时长为29分钟,效率提升12%。

  2020年1月20日至3月1日,闪送平台食品类和代买类订单需求激增。自2月3日开始,食品类订单连续4周涨幅均超过20%。代买类订单中,卫生防护、生活用品和食材是用户需求最多的物品。

  (数据来源:《闪送2019~2020年用户行为分析白皮书》)

  代 驾

  截至2019年9月,全国代驾使用人数超过1.2亿。

  截至2020年5月15日,全国代驾市场总产值突破32亿元。

  全国代驾需求恢复最快城市Top20:

  郑州、大同、太原、成都、南京、西安、南昌、深圳、杭州、银川、贵阳、福州、厦门、上海、重庆、广州、北京、南宁、天津、东莞。

  今年疫情期间,每日18时-22时代驾需求最多,占比高达39.76%。

  (数据来源:e代驾《2019年代驾数据形势报告》《2020年全国代驾复苏报告》)

  (本报记者 史志鹏整理)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