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率超90%

2020年07月14日17: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4日电(韩婷澎)7月14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东表示,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以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平台,扎实推动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率和国家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均超过90%。

王东介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立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实清单,逐项逐条予以推进,23个中省直主要责任部门也制定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总体方案89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83项,实施率达93.3%;国家推出的改革试点经验力争能复制皆复制,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适合承接的共计207项,现已复制推广190项。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实施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便利化、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改革创新、中俄跨境合作等领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创新实践案例和线索,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具有龙江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

对标国际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省推动各片区努力创新便利化审批服务模式,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534项改革事项全覆盖。三个片区主动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整改,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整体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为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黑龙江省推动各片区因应形势发展,积极设计开展多场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活动,主动出台了相应支持政策。哈尔滨出台促进产业集聚“黄金30条”、支持改革创新“新驱25条”;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出台“招商10条”;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出台“扶持办法16条”等。截至今年6月底,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3592家,新签约项目120个,投资额1784.28亿元。

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合作,推进联动发展协同创新。黑龙江省推动三个片区在产业对接、项目落地、人才交流、经验复制等方面同广东自贸试验区对口片区加强合作。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启动建设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积极推进“智慧+园区”的开发模式。黑河片区推动珠海与黑河企业合作建设中医药跨境集群项目。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学习借鉴南沙片区先进经验,推动落实先进通关方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率达100%。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