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企业“跨域”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促进贸易便利化

2020年07月14日18: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4日电(韩婷澎)7月14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举行。在发布会上公布的10项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中,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4项。

企业“跨域”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发布的“企业登记4.0版智能审批系统”,开发了网上视频服务、辅助填表、人脸识别等一系列“不见面”审批功能;建立了经营范围和住所(经营场所)标准数据库,申请人通过在线自动比对审核,实现“秒批”;充分发挥境外招商代表处和深圳政务服务合作机构的功能,通过指标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外资、外地企业“离岸”“异地”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

构建大数据与建筑安全管理相融合的“智慧工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依托片区内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研究制定涵盖人员管理、扬尘噪声监测、全景图像视频等多项“智能化应用”的《哈尔滨新区“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依靠物联网设备,数据通过现场终端设备无线上传到云平台服务器供管理人员调用数据,以提高现场管理效率,减少安全隐患,实现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依托“共享即惩戒”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在“信用中国(黑龙江)”开辟“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模块,向社会公开哈尔滨片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并将信用承诺信息交换共享至哈尔滨片区审批监督执法一体化平台,实现信用数据部门共享,为实施信用监管提供依据。监管部门适时对被审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核查,并及时推送相关信息至行政审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依法做出行政审批决定。该项机制全面实现了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

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与企业在实际办理业务中的痛点与需求,允许片区内的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NRA账户”。大大降低了“走出去”企业人民币结算汇兑成本,有效扩大了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针对客户服务中的痛点出台了NRA账户综合服务方案,简化企业需提交材料,减少企业现场办理次数,实现“一站式”结汇及支付,便利客户支付结算,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管理局局长任海龙表示,一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形成了多领域、复合型改革态势,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法制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金融开放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形成了32项改革创新案例。

任海龙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始终坚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模型,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自主改革试验权,从创新企业设立登记入手,不断完善投资便利化举措。建设了国内领先的“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企业开办直通车”专属平台,依托驻莫斯科中俄产业园招商代表处和深圳政务服务机构,通过服务前移和在线协同办公,打破空间障碍,最大限度地提高异国、异地投资者办理企业登记的便利度,率先在俄罗斯莫斯科、深圳探索出一条跨境、异地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政务服务新路,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持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