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智轨列车要来啦

2020年07月14日09:33  来源:生活报
 

  13日,据哈尔滨公共资源交易网消息,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1号线项目勘察设计第二标段(二次)招标公告发布。本招标项目已由上级部门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政府统筹。

  2019年2月,记者曾两次来到哈尔滨新区登上测验中的智轨进行体验,智轨行驶较平稳,车内满载能容纳约300名乘客。当年2月24日,智轨免费体验日当天,冰城市民踊跃前来一睹智轨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1号线,项目全长约18.9km,共设车站13座,大致走向为松北区世茂大道、中源大道,宝能城方向(世茂大道)至松浦观江国际(中源大道)方向,沿线设站。

  据悉,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简称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此前哈尔滨测试时速30公里),不依赖钢轨,沿地面标线通过图像识别、电子地图、激光检测、卫星导航等多维感知技术手段智能寻线,识别轨迹线,从而实现智轨列车自主导向,智能运行,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

  另外,智轨列车还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大大提高运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