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实施项目谋划建设“双百工程”

2020年07月15日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富锦市象屿农产收粮。

富锦市30万吨速溶胶粉项目签约。

锦西灌区复工建设现场。

富锦福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象屿生化生产车间。

象屿生化生产副总任明智演示生产流程。

金玛集团标准化生产流水线。

黑龙江大锦农肉鸡屠宰流水线。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际,富锦市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以“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基础上,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打响富锦市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

  全力战“疫” 全面抓好复工复产

  为保经济社会发展、保社会稳定、保基本运行,确保各项指标争先晋位,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日前,富锦市开展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服务验收工作,由市发改局牵头联合工信、园区、项目办、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迅速投入到复工复产企业最前线,开展服务、验收、指导等工作,为能够实现30万吨燃料乙醇、锦西灌区等省、佳市双百大项目“开春即开工”做好保障。在此期间,富锦市全力做好对项目单位人员返富的接收、隔离工作以及协调项目开工前生产、生活、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成立工作专班,发挥服务作用。一手抓防控,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杀;一手抓生产,厂区工人穿梭忙碌、机械阵阵轰鸣。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深挖潜力,化危为机,稳步从复工复产到效益提升。同时,为克服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富锦市相关部门靠前服务,减程序、减接触,成立疫情防控服务专班,设立“服务专员”热线。创新服务模式,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及时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需求信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服务。

  富锦市制定实施了《富锦市2020年“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和《富锦市2020年“双百工程”考核实施细则》,创新提出了设立项目论证专家委员会、首席服务专员、承诺制审批等事项。富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积极与协调省发改委实现不见审批,在疫情期间获得核准。高质量编制了《富锦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专项资金、专项债、一般债、企业投资(PPP)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位国省资金7.5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实施垃圾焚烧、沿江景观带等PPP项目9个,引入社会资本12.5亿元。逐步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短板,推动疫情之后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落实惠企政策,提供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基础上,富锦市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由全面防控向重点防控、精准管控转变。全面落实国、省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出台《复工复产暖企十五条》及2.0版。全市29户规模工业企业、62家商贸企业和13家重点项目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2156名员工返岗,返岗率98.9%。

  同时,税务、人社、人民银行部门深入企业宣传国省政策,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现场解答、受理的方式,让企业不出门、不跑腿就享受到政策的温暖,减轻企业负担。为34户企业申报了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为57户企业申报了稳企稳岗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贷款36572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落实防护物资企业生产设备和人员加班补贴政策,为天琦绣品争取设备补贴资金38万元,为358人市域外企业返岗隔离人员兑现生活补贴48万元,为归上工业企业兑现一季度经济贡献奖励136万元。

  落实防疫政策,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制定《富锦工业企业复产专班工作方案》和《富锦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出台了《富锦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实施意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关住厂区大门,管好厂内小门,杜绝交叉感染。

  开展专项巡查,精准防疫管控。采取专班巡回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指导日常疫情工作中的不足。指导企业日常消毒、口罩佩戴方法,宣传防疫知识。为企业免费制作宣传条副百余条,发放宣传手册350册、口罩回收箱55个、免洗消毒液百余个。督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员工防护意识;加强上下班管理,推行错峰和倒班工作法;加强就餐管理,杜绝聚集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55户,市属企业由原来的25户达到29户,农垦26户。截至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富锦市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8.9%。非税收入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21.3%。

  响鼓重锤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时间就是效益。省百大项目之一的诺潽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车间主体工程施工。该企业在项目一期建设中,由于受降水影响,施工现场积水较多,无法及时排出,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市委市政府得知情况后加大服务力度,统筹安排,实施有力措施,及时解决了项目施工方的难题,有效推进了项目施工进度,为企业项目整体建设11月末完成、12月带料运行奠定基础。

  富锦市立足现代农业优势,坚持把“深加工建在粮仓里”的发展理念,完善差异化产业定位,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象屿集团已完成投资66亿元建设的500万吨单体粮食仓储物流加工项目、北京万里利达投资38亿元建成了800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形成了集种植、收购、仓储、贸易和加工于一体的“三产联动”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

  依托象屿生化75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吸引香港海资投资3.45亿元建设年产6000吨植酸钙、国投象屿投资14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以及黑龙江诺潽投资8亿元建设的生物制造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形成了玉米生化产业链;引进黑龙江大锦农投资8亿元建设5000万只肉鸡屠宰全产业链项目,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物流、直营销售“五维一体”的全生态循环产业链;引进香稻科技、元态农业、众鑫集团、曼哈顿集团、锦稻公司稻米加工以及韩国科乐福大米面膜等项目,形成的水稻循环经济产业链;引进福慧豆业、金正油脂等项目,形成了大豆精深加工产业链;引进绿谷酒业、绿谷调味品、绿谷饲料等项目,形成了绿谷循环农业产业链。通过龙头牵动,补短板、延链条,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富锦市抢抓我省和佳木斯市实施百大项目机遇,全面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富锦市深入实施开工项目100个、谋划项目100个的“双百工程”,全面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积极争取,富锦市有7个项目纳入到省百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3亿元,现已全部开工复工。其中,总投资16.7亿元的锦西灌区工程项目已完成渠首泵站防渗墙、围堰修建等工程,正在进行泵房基坑开挖、降水及防洪闸作业;总投资8亿元的诺潽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完成12个发酵罐、2个储罐制作工作,正在车间主体工程施工;总投资4.2亿元的香稻粮食物流产业园项目,8栋低温库房主体封闭,预计9月底建成,3万平方米地坪已完成1.4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的中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进行主厂房、行政服务楼、冷却塔、锅炉房、汽轮机房等工程施工;总投资1.9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办公楼、厂房基础施工。总投资2亿元的万里利达8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正在进行稻壳库和原料库基础施工;总投资13.2亿元的国投象屿燃料乙醇及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建成厂区围栏、部分堆场硬化,预计7月下旬进行EPC总包招标。

  还有32个项目纳入到佳木斯市百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已开工复工项目30个,开复工率93.8%。其中:总投资2.2亿元的香稻水稻及大米深加工项目正在进行2栋加工车间、1栋低温仓和综合办公楼主体施工;总投资1.1亿元的科乐福大米面膜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钢结构安装,正在厂房内部装修。通过省市“双百大项目”带动,截至目前,富锦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35.5%。

  多措并举 聚力做好招商引资

  6月23日,富锦市政府与明辉大秦(上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举行30万吨速溶胶粉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约,意味着富锦市玉米深加工产业将再次翻开崭新一页,对于加快培育富锦市经济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19年富锦市制定了《富锦市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试行)》,针对富锦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制定了专门的奖励政策。在给予企业和企业高管资金奖励的同时,还将对项目开展全程服务。此外,对招商引资中介人在招商引资项目成功投产后将依据固定资产投资额或税收给予资金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全民招商的热情,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栽好梧桐树,多引凤凰来。近年来,富锦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成立招商引资服务专班,实行招商项目首席服务员机制,进行一包到底。通过实施“外出招商”“网上招商”“外脑招商”“驻点招商”“要素招商”“环境招商”等举措,做到精准定向招商、便捷高效招商。通过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政银企”对接会,确立了具体对接部门,保障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从而带动富锦经济高质量快发展。

  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富锦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辽宁等地与国投生物、飞鹤乳业、中国新型房屋集团、博大国盛、东进化工、东北制药等大型企业对接洽谈。

  创新举措,网上招商。富锦市拓宽招商思维,利用互联网、云技术等新模式开展网上招商活动,通过网上招商,签约了长扬大秦30万吨速溶胶粉、万里利达60万吨水稻加工和中央储备粮富锦直属库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3个招商引资项目。

  借智引资,外脑招商。通过聘请国内玉米深加工产业领域资深专家为招商顾问,谋划富锦市玉米淀粉下游产业招商项目,并成功对接国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交流洽谈,与中景恒基投资集团签订招商专项服务协议,利用企业优势,结合富锦市的产业战略布局,为富锦市提供招商引资专项服务。

  派出专班,驻点招商。为壮大招商队伍,富锦市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选调熟悉经济工作、招商专业能力强、协调沟通能力突出的人员组成2个招商小分队派驻到北京、杭州进行驻点招商,瞄准产业转移企业,发掘招商合作契机。

  搭建平台,要素招商。计划投资5亿元,加快引松花江水入园、园区铁路专用线、公共管廊等项目建设,对入驻园区项目实现水、暖、电、汽等要素及物料统一输送,吸引国投生物30万吨燃料乙醇、医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用电、用汽大户企业落户富锦。

  优化服务,环境招商。实行招商项目首席服务官机制,每个项目落实市级包保领导、包保单位,包保单位成立招商引资服务专班负责具体服务工作。以优质高效服务吸引贵州冀商有机果树种植和种鸡场建设、协和分布式风力发电、烟台东科玉米压片饲料加工、力佳机动车驾驶人教育培训中心、生物质燃料加工等项目落地。让富锦这片投资“热土”的“热点”不断、“热度”不减。

  截至目前,富锦市接待客商76人次,签约企业3家,先后吸引32家企业到富锦考察洽谈,与贵州冀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签约总额10.5亿元;近期可签约落地项目9个,预计总投资23.45亿元;正在对接企业34家。(张继新 李加龙 记者 刘亿服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