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13274家排污单位纳入管理清单

2020年07月16日08:53  来源:哈尔滨日报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推动第三方免费试用制,为企业无偿办理环评登记和排污许可证核发技术填报核定工作,深化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机制改革“试水”,力争8月底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

2020年是落实排污单位“持证排污”的收官之年,凡是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排污单位,都要在2020年取得这张“身份证明”,作为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为帮助企业尽快获得排污许可证,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行惠民惠企政策,组织各区县局通过“双微”平台和主流媒体报道、印发通告和致公众的一封信,采取云平台、网络授课等方式,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制度培训到人”。截至目前,全市13274家排污单位已纳入管理清单,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8272家,全市将力争8月底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

2019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大理石、口腔诊所、洗染等行业开展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继续探索以排污许可证为统领,融合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验收等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多重标准、数据分散、管理不统一的问题,通过落实“一套标准、一张表单、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清单式管理,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强化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公平规范的环境执法守法秩序。(记者 李木双)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