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额尔门沁村文旅融合托起民族村的小康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16日10:55  
 

经过阿伦河大桥,沿着崭新的柏油马路,向着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卧牛吐镇额尔门沁风景区进发,四周景色美不胜收。在额尔门沁风景区,自驾游的游客们品尝手把羊肉、柳蒿芽汤等特色美食,购买辣椒酱、韭菜花、柳蒿芽、辣菜沫等特色农产品和哈尼卡等手工艺品,个个满载而归。

作为有着近400年历史的达斡尔族传统村落,额尔门沁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结合丰富的民族文化,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助脱贫之路。在开发了中国达斡尔嫩江第一岛这一特色景观的基础上,又建设了达斡尔族特色民居、民俗文化馆、采摘园,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近年来,咱们额尔门沁村一直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尤其去年市财政局驻我们村工作队队长徐斌在‘一肩挑’中担任村书记后,咱们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徐斌书记不仅在党建上发力,在发展民族副食产业上也是不遗余力。他说‘我们要把辣菜沫、柳蒿芽这些民族特色的东西让更多人知道,原材料我们就用脱贫户种植的,既传承了文化,又能帮助贫困户增收,何乐而不为呢!’,在徐书记建议下,我开始建立辣菜厂,其中一个目的是想把咱们达斡尔族的传统美食推广出去,另一个就是想为脱贫攻坚做点贡献。辣椒酱、韭菜花、辣菜沫、柳蒿芽,这些都是达斡尔族的传统美食,咱们辣菜厂生产的这些产品全都是纯手工的,食材也都是纯绿色的,柳蒿芽和韭菜花是在野外采的,辣椒都是本土种植的。”辣菜厂厂长康永强说。据了解,该辣菜厂不但招聘了3名脱贫户,而且原材料辣椒一部分来源于脱贫户庭院种植、另一部分来源于疫情期间脱贫户生产资料补贴款种植的辣椒,实现了多渠道促进脱贫户增收。

“徐书记他们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们村变化可大了,你看我们村都有柏油路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有花有草还有路灯,家家都吃上了自来水,广场这有时候还整台演出,这又要给我们安生态厕所,都快赶上城里了。以前没啥事的时候跟邓耀华我们就一起跳跳舞,唠嗑的时候大家伙就说村里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也想为村里做点贡献。头两年我们就成立了邓耀华巾帼志愿服务队,义务给村里收拾卫生,看着村里越来越干净,可有成就感了。后来村里卫生包给鸿林公司了,村里还推荐我去干活,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呢,别提多开心了。公司的活干完没啥事我还去邓耀华那干活,咱得知恩图报啊,有多大力出多大力呗。”脱贫户张翠杰高兴地说。

额尔门沁村的脱贫户现在时常说起,社会各界给了我们达斡尔族很多的帮助,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也要自立自强,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实现我们的“幸福小康梦”。勤劳的额尔门沁村脱贫户们脱贫致富的点子很多,有的推出农事体验项目,有的将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拿到村里设立的地摊来销售,有的参与“一分好田”项目,有的参加公益岗劳动……村民们也争先恐后,有的开办农家乐、民宿,有的打造烧烤长廊,争相为脱贫户们提供就业岗位。团结的额尔门沁村在脱贫攻坚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额尔门沁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我们镇村两级抓住这些优势,倾力谋划,将文旅融合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致力于打造民族风情旅游小镇。我们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艺汇演和节庆活动,不断弘扬达斡尔族文化。不仅如此,我们鼓励农户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庭院经济来增收。2019年,我们额尔门沁村40户78人全部脱贫。接下来我们计划依托航空经济小镇建设,打造多元文旅融合业态,带领全村百姓奔小康!”额尔门沁村书记徐斌说。(杨杨)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