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强化河长制工作治理效能 标本兼治继续加强污染防治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7月16日13:31  
 
原标题:强化河长制工作治理效能 标本兼治继续加强污染防治

14日下午,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主持召开乌裕尔河市县两级河长工作会议,听取乌裕尔河流域环保整治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对下步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

市领导孙恒、李拥军,市政府秘书长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富裕县河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克山县、克东县、依安县河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使命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言。要当好保护鹤城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的卫士和斗士,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生态改善和污染源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要深刻认识到生态保护得越好越有利于发展,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叫响鹤城生态品牌。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乌裕尔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强化河长制工作治理效能,增强污染防治科学措施能效,不断改善乌裕尔河流域水质;要以乌裕尔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为牵动,不断推动流域内县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展开。要标本兼治继续强化乌裕尔河流域污染防治,全面启动乌裕尔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加快项目系统谋划,尽快实施相关点位治理项目,加快堤防项目建设步伐,并同步实施流域污水排放口普查治理。要持续强化做实做细乌裕尔河流域生态监测监管,严格河长制工作职责,完善基层巡护体系,增强监督问责力度;要强化过程监管,加强科技溯源监测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和精准度。

会议要求,要持续强化乌裕尔河流域内重大污染源治理措施,加大流域内污水处理厂改造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要及时采取出水口浅表净化和建设应急设施等有效措施,确保污水处理厂改造期间污水达标排放。要针对畜禽粪污处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粪污偷排问题,完善畜禽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还田渠道,强化畜禽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提升畜禽养殖产业环保水平。(记者 王晓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