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07月16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为近三年最低

今天(1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67.08,为近三年最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整体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影响到了行业中的各个方面。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2020年上半年面向协会便利店委员会成员企业开展在线调查,宏观方面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竞争、人才储备为主要研究指标,微观方面以客单价、客流量、店租、物流配送为主要研究指标。

门店总量稳步增长 发展预期明显调低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67.08,为三年中最低。

其中,2020年中国便利店企业发展指数为64.4,营商环境指数58.7,市场竞争指数74.2,人才储备指数52.7,均高于荣枯线50.0。

《报告》显示,2019年83.3%的便利店企业开店数量同比去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企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83.3%的便利店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去年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行业整体运营状况良好。

从开店集中度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开店计划向100家以下集中,企业的开店速度较2019年明显放慢。

此外,受疫情影响,企业对2020年的发展预期明显调低。仅有36.4%的企业认为2020年企业发展仍然可以保持较好及非常好的发展。而在2019年,有75.8%的便利店企业认为可以保持良好的发展,明显高于2020年。

华中区发展预期较高

从各区域便利店发展指数情况来看,东北区为54.4,华北区为60.6,华东区为60.4,华南区为61.3,华中区为67.5,西北区为58.3,西南区为65.9,均高于荣枯线50.0。

各区域的各项指数情况来看,华北区企业发展指数最高,除去北京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外,其他省市的便利店市场竞争相对较小,区域垄断性企业较多。但华北区普遍存在着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

东北区由于经济发展速度长期滞后、人口外流情况严重,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北,气候比较寒冷等因素影响,便利店发展同样面临着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华东与华南区属于便利店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但由于便利店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对于未来便利店市场发展的预期有限。

华中区在各个区域中是综合发展指数最高的区域,无论在经济发展、人口密度、生活习惯、气候条件等诸多方面,都非常适合便利店的发展。西北区便利店的发展受经济影响的因素较大,西南区属于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预期也较为稳定的区域。

便利店市场竞争依旧激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便利店企业在面临着开业困难、客流减少、防疫急需物资短缺等各种困难。便利店企业通过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拓展线上业务等开展积极的自救,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从全国范围来看,随着便利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发展空间的日益挤压,多数企业的发展策略选择仍以深耕区域市场为主。

《报告》显示,2020年多数便利店企业非常重视企业线上业务的开拓,计划加大线上业务的投入。其中,有85.2%的门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有67.4%的门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有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

《报告》还显示,2020年便利店对鲜食品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生鲜品类引入尝试增多。在商品结构方面,2020年计划引入鲜食品类的门店占比78.4%;计划引入生鲜品类的门店占比62.9%;更多的便利店正在尝试生鲜品类的引入,未来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记者 杜燕)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