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广西发放

2020年07月16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广西发放

7月15日,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当天在广西发放。

当天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在广西南宁设全国活动主会场。

主会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观摩活动和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三部分。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向广西毕业生发放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向广西7名获奖学金和助学金学生代表颁发2020年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助)学金,并举行“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出席活动称,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之一,国家已明确三年内补贴性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根据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推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315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在11个省(区、市)38个地市开展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依托电子社保卡线上渠道,面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发放电子培训券,作为劳动者免垫付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调动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广西被确定为首批试点省份之一。

近年来,广西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目标,不断完善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工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广西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截至6月底,广西共有各类技能人才69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6.79万人;共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5个。广西现有技工院校43所,每年为社会培养各类技能人才近5万人。(黄艳梅 蒋园园)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