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阿什河首次实现上半年月均值消除劣Ⅴ类

2020年07月17日14: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7日电(焦洋)阿什河是流经哈尔滨市两县三区的松花江重要一级支流,是城区46条重点水系综合治理战略的重中之重,一半以上的治理水系、治理任务汇集于此。来自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2020年上半年,阿什河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均值浓度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53.06%、53.66%,继2018年年均浓度消除劣Ⅴ类后,水质持续改善,历史上首次实现上半年月均浓度消除劣Ⅴ类。

“清理167处垃圾点位、拆除344处违建、整治12家规模化养殖场及177个散养户村屯、分类整治1402个涉水点源,调整21.4万亩种植业结构,5大专项整治任务完成率接近100%。建成文昌(太平)污水处理厂扩建、信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信义污水处理厂应急调水、庙台沟污水截流等31项重点治理项目,文昌太平污水厂提标扩建、阿什河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11项污水截流、污水处理、垃圾截渗工程在建……”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于乃利表示,这一组组看似简单的数字,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取得的斐然成果。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过往治理成果基础上,以落实落靠河湖长制为保障,加快推进城区重点水系5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向消劣摘帽目标发起总攻。清理垃圾、拆除违建、整治涉水点源、关停高污染高耗水散乱污企业,并率先在阿什河划定畜禽禁养区。

加快推进排污口整治与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外东风沟、香坊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阿城美丽岛、阿城闽南商贸城、道外丰果村、香坊十万锭等排污口封堵截流整治,实施了香坊成高子镇、道外团结镇等15个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提标改造与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减少生活污水直排近5万吨,消除了沿线污水直排。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阿什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入松花江口内国考断面年均值继2018年、2019年持续稳定消除劣Ⅴ类后,2020年上半年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月均值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53.06%、53.66%,历史上首次实现上半年月均浓度消除劣Ⅴ类;据预测,全年平均值有望优于Ⅴ类。

作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初步探索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协同水环境治理“三水统筹”的治水模式,成功推动“三沟一河”46条重点水系与试点推广的蜚克图河、少陵河、五岳河、肇兰新河4条劣Ⅴ类水体水质改善。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向全市307条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流进行推广,整合力量、上下联动,为“十四五”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再添动力,推动市域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水质再登新高。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