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开展“支小再贷款” 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

2020年07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17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短缺尤为突出。为满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哈尔滨银行及时开展“支小再贷款”,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由于疫情期间需求旺盛,我们的围挡供不应求。同时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慢,导致企业面临生产困难。哈尔滨银行南岗支行了解情况后,仅用3天就为我们贷款90万元。”哈尔滨圣东安防设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冬说,我们公司全速静电喷涂自动化生产线是国内最先进的,6月22日投产,生产能力由原来的每班生产300片围挡提高到1000片。截至目前,我们已获得贷款490万元,解决了资金流问题。

在位于香坊区的哈尔滨新胜饲料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堆满了原材料和产成品。该公司总经理修立春说,饲料企业是养殖链条的上游,和养殖企业联系紧密,不可断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屯封闭,采购原料困难,导致价格上涨很快,有些需要进口的原料,贸易商还要求预付款。公司每月要生产销售3500吨饲料,以保证养殖客户需求,企业资金压力很大。哈尔滨银行科技支行得知后,加快审批流程,仅用2天时间就给企业发放了个人经营支小贷款745万元,同时为企业降低利息支出成本20余万元。在哈尔滨银行资金的扶持下,企业研制的新型饲料产品——肉鸡后期颗饲料粉成功投入市场。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及时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并开展“支小再贷款”,满足小微企业生产急需。“‘支小再贷款’是疫情期间针对与疫情相关的生产型小微企业设计的,最高额度1000万元。由于疫情原因,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困难。为此,我们银行专门设计了快速贷款相关机制,筹集专项资金,以最快的时间、最优惠的利率,解决小微企业急需。”哈尔滨银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孙升学说。

孙升学介绍,银行主动与两万多家小微企业联系,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在贷款发放上,银行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采取了简化服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升级线上服务能力等举措,在服务和流程两方面优化。对小微企业开展延期、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征信记录保护等方面服务,推出“小微抗疫贷”等产品,为5000多户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之忧。从疫情发生到6月末,哈尔滨银行共为小微企业发放支小再贷款37.4亿元,为企业节省贷款成本近8000万元。(苏靖刚、李宝森)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