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首次!黑龙江两大航空应急测绘系统成功试飞

2020年07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飞行仪式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7月20日电 7月18日,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肇东北大荒通用机场成功举办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黑龙江单项工程首次测试飞行活动。此次飞行圆满完成中航时固定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航空两大应急测绘系统全流程作业,充分检验了项目建设成效,有力助推自然资源部构建“航空应急测绘能力、应急现场勘测能力、应急快速处理与服务能力、应急测绘资源共享”四大能力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黑龙江应急测绘“天-空-地”一体化保障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次测试飞行,在自然资源部、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的支持下,实现了全国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的六个“首次”。首次在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航空机场管理部门三方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推进业务合作,实现飞行测试。首次完成两个不同航空系统在同一天、同一机场、对同目标区域飞行测试。首次将飞行参数和实时视频利用卫星通道回传后方指挥大厅,成功实现前、后方指挥权限交换。首次将现场实时数据,同步至省级保障分队节点和国家级主节点,成功连通国、省两级协同指挥链路。首次实现光电吊舱(可见光、红外)、复合航摄仪、SAR等全部载荷的测试。首次集结无人机、指挥车、工作方舱、卫通地面站、指挥大厅等大型应急测绘装备和基础设施,实现了协同指挥、数据获取、传输共享、快速处理、现场打印出图的全流程测试。

无人直升机。

在首飞仪式上,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开明介绍了该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对加强黑龙江省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提出要求。应急测绘无人机首次测试飞行,既是与各单位共享前期建设成果,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面向应急保障、灾害防御、紧急抢险等重任,作出的坚定强化风险意识、坚定守牢“安全为第一底线”的郑重承诺。他表示,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进一步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数据、队伍等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的要求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有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实施,同时为各类专项清查清理行动、自然资源重点调查监测以及规划、督察执法等工作提供支撑,为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保障,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确保江河江澜、维护群众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航时固定翼无人机。

本次测试飞行的中航时固定翼无人机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和无人直升机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均是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黑龙江单项工程内容之一。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组织,黑龙江单项工程由黑龙江测绘局具体实施,项目总投资7000余万元,提高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现场信息快速获取、分析、处理、服务和共享能力,为应急指挥、抢险救援、恢复重建、防灾减灾等提供高效有力的区域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韩婷澎、孟婷、周墨)

无人直升机。

图片由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