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房屋租赁业务实现全程自助网办 10-30分钟即可完结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7月20日07:56  
 

百姓生活中,办理房屋租赁业务,常常要东奔西跑,不过以后再租房就方便了。即日起,大庆市出租方和承租方只需通过手机端扫码进入“掌尚住建智能服务平台”点击操作相关模块,即可全程自助办理房屋租赁业务,实现全网办理。

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沿海一些发达城市成功推行了这种网办模式,这意味着大庆市在房屋租赁全程网办领域已经“跑”在了前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支持复工复产,市住建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充分应用大数据等优势,不断加快、升级“掌尚住建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打造“互联网+交易网签”网办业务模式,推出了一系列住建行业便民、利民举措。其中,就包括全市房屋租赁合同及备案证明全程自助网办业务,通过手机端操作即可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签订备案,自动生成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实现“不见面审批”。

同时,利用“掌尚住建智能服务平台”全程自助网办房屋租赁业务还具备这样几方面的优势:首先是准,即无需担心造假,系统会自动核实产权信息或商品房合同信息;其次是快,即出租方拍照身份证和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或商品房备案合同,系统自动识别信息,填写租赁合同内容后保存发布,承租方通过密码打开合同,扫描证件自动填写信息,保存提交备案,并进行人脸识别,双方均提交备案后自动生成租赁合同和租赁备案证明,10-30分钟即可完结;第三是真,即租赁合同和租赁备案证明具有二维码验证识别真伪功能,方便相关部门使用确认;还有就是捷,即出租方和承租方足不出户,无论身在何处,均可网上自助办理房屋租赁证明,该证明可用于子女上学、居住证办理,实现租售同权。

以往,在房屋租赁过程中基本都是双方根据协商自行拟定一份合同(协议),然后交接、办理有关事宜。很难避免租赁双方所要承担的风险或发生纠纷、甚至引发官司的风险。

市住建部门推出的全市房屋租赁全程自助网办模式,不仅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使房屋租赁业务变得规范起来,而且在实现便民利民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双方利益。

通过网办自动生成的租赁合同和租赁备案证明规范、真实、合法,如涉及孩子上学等问题,可直接向教育、公安、社区等部门出具电子版证明或合同,便于相关部门备案或信息核验,不用再出具纸质合同或提前到住建部门办理租赁备案证明。

此外,自助网办模式的推行,也将使相关职能部门之间通过信息共享,更好地实现对流动人口以及房屋租赁的管理。(记者 李慧呈)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