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小庭院有“看头”好日子有“赚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20日10:52  
 

在克东县乾丰镇庆祝村村民李振山家的小园里,一大片南瓜格外喜人,绿油油的南瓜藤长得特别繁茂,浓浓如伞盖般的叶子在阳光和微风中摇曳,枝叶间开出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有的花下还结了鸡蛋大的小南瓜。

“别看这小南瓜不起眼,到秋收入可不少。”63岁的李振山一边忙着给自家的南瓜地除草,一边给笔者算起了账。李振山家的小园挺大的,都种上菜老两口根本吃不完,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种了一亩地的南瓜,领到了每亩300元的奖补金,到秋天合作社以每斤0.6元的价格回收,这一亩地能出1000多块钱呢。

“照看好自家这一亩南瓜地费不了多少功夫,我还在合作社干活,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挣到100元,这好事上哪儿找啊,俺可太知足了。”李振山说。

李振山提到的合作社是乾园南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这个合作社种了12.81万株味黄南瓜。

“我们和昌盛乡的天伟农业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实行订单种植、订单销售,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我们负责田间管理。”合作社负责人徐长林告诉笔者,今年前期雨水充足、现在又持续高温,南瓜的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量能达到3000斤。

今年庆祝村有26户贫困户利用自家小院种植南瓜,合作社还优先雇佣了村里的51个贫困群众,为他们就业大开“绿灯”。小南瓜给老百姓带来了大收益,成了庆祝村的贫困群众眼里的“致富果”。

庆祝村的农户切实享受到了南瓜种植的红利,这是克东县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

克东县自2018年开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瞄准市场行情,以天伟食品公司、源晟食品公司、坤泰合作社、百园合作社四家经营主体为依托,签订合约订单生产,订单保价收购,充分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住宅附近的零星、闲散土地,大力发展既适合自己、又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小种植、小蔬菜、小畜牧、小加工”小院经济,走出一条合县情、顺民意的“小庭院、大经济,小村庄、大产业”发展路子,使农家小院“方寸之地”变成群众增收的“聚宝盆”。

今年克东县制定下发了《克东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用扶贫资金的相关政策》《克东县2020年脱贫攻坚若干奖励补助政策》《克东县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办法》等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撬动农民增加投入,加快发展小院经济。目前,全县有4800户贫困户开展小院种植,青刀豆、黏玉米、甜玉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460亩;近6800户贫困户开展小院养殖,养殖生猪2565头,山绵羊1808只,黄肉牛1127头,家禽19万只。今年,仅小院种养预计每户可增收2000元以上。(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