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林草局“造血式”扶贫 富民村走上富民路

2020年07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齐齐哈尔7月21日电(焦洋)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富民村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自2018年黑龙江省林草局帮扶以来,建设了木耳养殖、花卉苗木种植、黑猪养殖、绿色银行造林等产业项目,实施了激发内升动力的“造血式”扶贫。7月21日,黑龙江省某旅游公司与富民村签订定点乡村旅游扶贫合作协议,定期组织齐齐哈尔游客到富民村乡村观光游。当日,首批54名游客走上了富民路,品农家美味、赏花卉苗木、行木耳采摘,体验乡村生活。

2018年,富民村与庆安林管局投资125万元建立花卉苗木经营合作机制,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花卉苗木基地114亩,涉及16个品种,作为克东县绿化苗木的供应基地,年均销售收入30万元,带动贫困户49户,人均收入2750元,资产收益分红4万元。有18户村民用房前屋后栽植20余万株小乘黑杨树苗,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致富带头人栽植小乘黑80万株,2年后可以销售,预计收入50万元以上,形成了很好的产业带动作用。

2019年,黑龙江省林草局选派改革发展处处长刘振罡到富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脸上的“扶贫黑”是他扶贫以来的真实写照。为从骨子里拔掉富民村的“穷根子”,刘振罡实施了全面激发内升动力的“造血式”扶贫。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先后成立了造林、养殖、种植等4个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民产业发展的新经济组织。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废弃土地等闲置地上见缝插绿,栽植小乘黑杨树苗80余万株。在刘振罡的组织下,全村木耳基地扩大一倍,达到30万棒;还新增加了红松坚果经济林、还魂草药材等试验田20亩,引进了新品种白木耳和山野菜刺嫩芽。推进了200万元“绿色银行”造林项目,规划3年造林千亩,相当于给贫困户发了一张绿色存折,而且即时销售,定期存折变成了活期存折。刘振罡还发起认购“一只富民小笨鸡”活动,认购贫困户小笨鸡1500只,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和收入,富民村把“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木耳基地规模扩大一倍,其中白木耳2万棒,致富带头人时继顺种植15万棒,村里与尚志林管局股份合作15万棒,预计销售收入100万元。

目前,富民村带动贫困户96人参与务工生产,人均收入1900元,签订用工保障协议,保障每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员人均收入不低于4000元,并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分档定薪,激发内升动力,实现了“打工不出门,敲开致富门”,让疫情特殊时期百名贫困户打工有了着落,真正在“家门口”就了业、创了收。同时也有20名左右非贫困群众打工出不去,在木耳基地参与务工。今年还注册了“兢山林富”商标,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富民村木耳产业形成稳定收入。

据统计,2019年底,富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人均收入近9000元,增长15%,富民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图片由焦洋拍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