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乡农民“多路进财”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21日11:21  
 

为鼓励更多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依安县解放乡根据地缘优势及气候特性,围绕“一乡多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以推进高寒特色现代农业为抓手,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豌豆、甜叶菊、黄瓜籽等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解放乡平安村500亩豌豆已经进入收获期,一大片翠绿的豌豆地块上,30多名农民正在收豌豆。

据了解,解放乡平安村与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大八旗合作社签订豌豆复种白菜500亩种植合同,通过合作社带动,该村79户脱贫户通过豌豆和白菜复种,每亩地产值可以达到3500元至4000元,经济效益比种传统作物高3—4倍。

解放乡双龙村与华东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甜叶菊种植项目,采取订单种植方式,连片种植甜叶菊600亩,秋后亩产干叶子在800斤左右,按照2019年企业回收价格8元钱一斤计算,亩纯效益在3000元左右,将成为解放乡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径”、特色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农民的“摇钱树”。

解放乡泰来村大力发展“小园”经济,与拜泉县龙泉镇药用黄瓜籽种植合作社签订保底价回收订单,引导农民种植黄瓜籽。全乡699户脱贫户中有625户利用自家小园进行黄瓜籽种植,并将其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规模连片种植300亩,成为解放乡带贫增收的新兴产业。

目前,解放乡通过发展“一村一品”,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实行“订单式”种植,不仅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更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陈丹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