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做强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优势 积极打造重点产业发展链条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7月21日11:29  
 
原标题:做强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优势 积极打造重点产业发展链条

19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深入富拉尔基区,对富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在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和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李玉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发展计划,询问当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帮助企业想方设法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李玉刚指出,富拉尔基区要有效利用重点龙头企业这一产业发展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招商引资优势,积极引进下游配套企业,打造铜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链条。李玉刚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对上沟通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加速发展;要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确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李玉刚还希望相关企业要积极采取调整产品种类、完善产品工艺等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既定目标。

在中国一重上海电气合作风电项目现场和龙马重工项目生产现场,李玉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企业生产情况,并询问企业风力发电机制造相关设备配套生产情况。李玉刚强调,要统筹协调齐齐哈尔市域内相关生产企业,强化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快相关配套企业组织,为合作风电项目投产夯实基础;要紧紧依托我市域内建设风电项目优势,积极招引配套生产企业落地,逐步打造完善风力发电机制造产业链条,带动风机制造产业发展。

在富利铜业一期、二期项目和富拉尔基区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聚集区建设现场,李玉刚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询问工程建设和设备订购进展。李玉刚强调,要科学合理安排工期,采取并行施工等多种有效措施,在保证建设质量基础上加快施工速度,确保项目尽早投产,为延伸铜产业发展链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夯实基础。要科学系统完善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区规划,为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空间;要通过积极盘活现有资源,有效利用闲量资产,打造中小企业发展加速器,逐步完善相关产业链、供应链;要利用好有限资金,合理改造基础设施,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市政府秘书长,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富拉尔基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王晓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