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立不同用途红松良种选育技术体系

2020年07月21日10:0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建立不同用途红松良种选育技术体系

20日,记者从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曦阳团队获悉,该团队以红松不同用途良种选育与种子园升级换代为目标,以吉林省多家国家良种基地红松亲本及子代为材料,对其生长、木材、结实及光合等性状进行测定分析,建立了不同用途红松良种选育技术体系。

“红松是东北林区重要的生态与经济树种。随着天然林停止采伐法律的颁布,红松良种选育的目标已经从用材转为结实,尤其近些年,红松松子价格逐年攀升,结实量大的红松无性系良种选育势在必行。”赵曦阳表示。

研究团队主要依托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东北地区各红松国家林木良种基地进行研究,建立了生长量大、木材好的用作木材,结实量大、松子品质好的用作果用等不同用途红松良种选育技术体系。

据悉,该研究得到吉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以及临江、三岔子、汪清、龙井、露水河等多家国家林木良种基地的支持。目前已营建良种示范林3272.69公顷。(记者 马爱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