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综合整治 严查出租车拒载强行拼客等行为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7月22日09:31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即日起,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综合整治工作,将重点整治出租汽车闯红灯、拒载、强行拼客、载客绕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行业管理部门将采取市区联动、行业考核等方式,包括与公安交管与交通联动调取违章违法监控数据等手段,整治出租汽车运营及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内容包括出租汽车闯红灯、强超强会、乱停乱靠、超速行驶,行车过程中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行为。

在营运车辆、交通基础设施卫生整治行动中,要求车辆做到车容车貌整洁、车厢清洁卫生、设施齐全、布局美观、环境绿化美化,为乘客营造舒适温馨的出行环境。对车容不整、车内卫生差,达不到运营服务标准的驾驶员及车辆进行严格管理,整治驾驶员车外抛物、随地如厕等影响卫生环境的不良行为。

在规范出租汽车服务行为行动中,将强化运营企业、驾驶员监管考核,督促运营企业落实驾驶员管理、教育主体责任,杜绝出租汽车拒载、绕道、违价、强行拼客、营运证照不全等现象,纠正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中吸烟、乱用对讲机、不使用文明用语、不主动给票等不文明行为。(记者 刘希阳)

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标准

■在车身或车厢内展示不少于1处公益广告;

■设有出租标志和服务卡;

■车内外保持清洁,车内无明显异味;

■车厢内有明显禁烟标识;

■驾驶员仪表整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食物;

■无违章驾驶、违规停靠、乱并线、乱抢行现象;

■无拒载、故意绕路、宰客现象;

■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主动提供发票。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