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海伦市支行:爱撒扶贫路 情暖百姓心

2020年07月22日13: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22日电 近五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海伦市支行组织帮扶人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认真深入扎实开展了对海伦市长发镇长发村及贫困户的具体帮扶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讲政治选精兵派强将。海伦市长发镇长发村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任务十分艰巨。该支行党组历任班子始终将脱贫包扶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有力推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行长为组长的包扶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副行长负责具体落实。五年来,先后选派了7名同志参与了包扶工作,其中6名是经验丰富的行级干部,1名是年富力强的中层干部。组建了一支政治过硬、情况熟悉、政策清楚、经验丰富的5人工作组,具体包扶长发镇长发村。多年来,包扶工作人员发扬“北大荒精神”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不休息,每周都要到贫困村及贫困户家中去,送温暖、谋良策,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充分肯定。工作组所有人员每个年度年终考核都被评为优秀包扶责任人。

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思想。扎扎实实开展扶贫包扶工作,真正让全体贫困户得实惠,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高贫困户对扶贫包扶的满意度,争取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增强干好扶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锛住脱贫攻坚目标。努力实现支行所包扶的长发镇长发村22户贫困户及全市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支行所帮扶的贫困家庭孩子能正常上学、健康成长;实现所包扶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出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有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海伦市支行采取了六方面具体包扶措施:

一是坚持志气智力双扶。坚持产业扶贫、经济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经常性遍访贫困户,既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又要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切实转变贫困户及群众的思想观念,与贫困户谈心交心,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急、所想、所盼,通过教育和传授金融知识、脱贫攻坚知识,辅导他们学习金惠工程《农户金融知识读本》等,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依靠依赖思想,树立自立自强精神和自主脱贫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志气信心,鼓起脱贫的勇气,激发脱贫的干劲。

二是加大信贷扶贫力度。争取扶贫再贷款,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引导辖内各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联社建立“银行+农户(小微企业)+贫困户+担保”模式,管好用好信贷资金,重点通过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来带动贫困户脱贫攻坚,实现金融信贷支农支小支贫力度最大化。组织了洽谈对接,搭建了服务的平台,促进银企银农银贫更好合作,如:2019年投放扶贫再贷款3.27亿元,年利率1.75%,其中通过海伦农村信用联社发放3亿元,通过海伦惠丰村镇银行发放0.27亿元,更好地惠农惠贫,支持脱贫攻坚及民生发展。

三是发展种养业帮扶。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自然条件等,帮助他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帮助他们选择良种和技术,跟踪服务,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发家致富。

四是实施光伏产业包扶。以扶贫再贷款发放为依托,继续对具有贷款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光伏产业包扶,通过光伏产业分红为贫困户增收,及时与长发村委会协商合作,对陆占海等22户贫困户进行了光伏产业包扶,增加收入来源,实现了户均增收2000元。

五是发展其他产业包扶。积极与长发镇长发村村委会合作,共商、共建和共同助力脱贫攻坚,面向贫困户开展了小额贷款利息分红,用于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贫困户户均分红增收2000元;积极创造条件,给贫困户张金贵的妻子黄桂荣安排公益岗位—小菜园管护员,增收2000元;同时,还经常组织单位及职工个人购买贫困户家的农产品为其增加收入。

六是加大关心贫困户冷暖疾苦。积极与民政低保局及长发镇、村组织协调沟通,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确保了其中16户贫困户继续享有低保救助资金,来增加收入。并要在日常扶贫工作中把贫困户当亲人,每逢节假日组织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望慰问,帮助解决贫困户看病就医等难题及临时性的生活困难,切实提高和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韩婷澎、任民中、尹祥堃)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