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乡扶贫车间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22日13:46  
 

在依安县阳春乡的一个扶贫车间内,一位大爷手中的塑料编条不断进行交叠穿梭,不一会一个塑料彩筐的雏形便出现了。“我也就这点手艺,没想到不仅能让我自己增收,还能带动其他人一起挣钱,感谢乡里和村里对我的帮助!”大爷激动地对笔者说。

今年57岁的王宝林是阳春乡诚顺村贫困户,也是扶贫车间的塑编老师、车间主任。因为身患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内生动力不足,王宝林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等靠要”典型。本以为就要这样度过余生的时候,扶贫车间的设立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宝林自幼便跟随父亲学习塑编,但繁琐的工序,低廉的销售价格让他将祖传的手艺只用来满足自己家日常所需。在了解到王宝林的情况后,阳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宋学全到他家中邀请他参与到诚顺村扶贫车间的日常运营管护中来,将编织手艺教会更多人,统做统销,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借助扶贫车间,王宝林的塑编工艺品销售额已为其增收近千元!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坚持巩固好既有脱贫产业的基础上,如何为贫困户探索新的致富之路是摆在阳春乡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经过多方考察、学习,阳春乡最终确定成立以塑编、草编、绳编为主的诚顺村扶贫车间。”宋学全向笔者介绍。阳春乡从“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改变的不仅仅是方式,更是观念,为群众生活迎来新希望。

据了解,目前,诚顺村扶贫车间共有工作台6张,第一期培训班报名工人30余人。从培训到生产,再到最终销售,贫困户在家门口便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增收。(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