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林草局成功救护一只野生黑熊并顺利放归自然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7月23日10:30  
 

6月30日下午,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接到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工作人员来电,反映基层人员巡山时发现一只野生黑熊被钢丝套套住腰腹部,急需专业救护。接到电话后,保护处立即协调省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和北方森林动物园,由两个单位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救护小组,执行现地救护任务。

救护小组于次日下午2时到达救护现场,判断被困黑熊是一只2岁雌性亚洲黑熊,俗称狗熊,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身长约1.4米,体重约80斤。经检查,这只黑熊腰腹部擦伤面积较大,但伤在皮毛,未触及筋骨,符合自然放归基本条件。后经专业解套和科学治疗,在确保人和熊安全的情况下,于当日下午16时将黑熊成功放归自然,完成救护工作。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当发现有需要救护的野生动物时,请及时联系当地林草主管部门或者专业的野生动物救护单位,保护野生动物安全,保护生态安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