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百题问答(八)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7月23日10:33  
 

71.市民观鸟有哪些注意事项?

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不追逐,不驱赶,不引诱,不干扰鸟儿正常生活;发现鸟儿进行筑巢或育雏时,只可远观,不可接近;绝不可采集鸟蛋和捕捉野鸟;不轻易告诉他人珍稀鸟类的繁殖地和取食地;将垃圾随身带走,不破坏鸟儿栖息地的环境。

72.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什么时候?

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73.世界地球日是哪一天?

每年4月22日。

74.今年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什么?

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确定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75.《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共多少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共三十二条。

76.什么是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指列入国家和本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稀、濒危植物。

77.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将受到什么处罚?

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其他货物、物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78.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立案标准是什么?

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立案;走私珍稀植物2株以上、珍稀植物制品价值在2万元以上的,为重大案件;走私珍稀植物10株以上、珍稀植物制品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79. 可以随意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吗?

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确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省级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80.可以随意采集国家二级保护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吗?

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须取得省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采集证;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实行限额制度。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