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大力推进农业“三减”行动 示范面积达到602万亩

2020年07月24日18: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24日电(焦洋)近年来,哈尔滨市大力推进农业“三减”行动,集成运用有机肥替代、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水稻机械侧深施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抛撒有机肥等先进施肥技术,全市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业“三减”示范面积达到602万亩,更换喷头体17500套,落实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600多万亩,全市有机肥使用面积力争达到150万亩,施用量达到225万吨以上。

为全面启动生物灾害绿色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7月24日,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在五常市举办了全市农业“三减”暨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培训分为现场观摩和视频培训两部分。

培训班就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监测、绿色防控、农药包装物回收、农业生产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农药监管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三减”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领导,落靠责任,采取综合措施,积极推进农业“三减”与绿色防控工作,为实现哈尔滨市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专家介绍,农业“三减”是一项综合性的措施,它绝不是简单地在农药、肥料、除草剂施用上做加减,它需要农机农艺相结合,物理措施、生物措施、化学措施相结合,它既要考虑土壤肥力情况、耕层变化,有机肥料的投入,农机作业的标准,还要考虑生产实际、农民的习惯。

在减化肥上,一是要扩大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的面积,在秸秆还田上,要做到取之于田还之于田,通过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通透性来提高地力。二是增施有机肥。把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畜禽粪污有机肥广泛用于蔬菜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既变废为宝、减少化肥施用,又改善提升农产品品质,还能改良土壤、促进耕地质量提升,保护生态环境。三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覆盖区域。发挥测土数据作用,根据农民种植农作物情况和目标产量,为农民出具施肥配方,从而实现减化肥的目的。四是推广侧深施肥技术。改进施肥方法,提高肥效是实现化肥减量的关键,要积极帮助农民改良机械装备,做好技术指导,确保该技术在全市农村落地生效。

在减农药上,一是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通过监测预报,科学指导农民适时用药,达标防治,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的目标。二是继续推进喷头和喷头体更换。加大力度推广使用标准植保机械,大力推进节药喷头和喷头体更换,有效解决落后施药机械导致药剂防效低、用量大、利用率低、残留大、环境污染重等问题。三是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推广以生物和物理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积极示范、推广生物药剂和环保型药剂、剂型,倡导使用高活性农药、高活性助剂、苗后茎叶除草、苗带施药等低农药用量施用方式。

图片由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