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下旬到8月上旬黑龙江省还有四次明显降水过程

2020年07月24日0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还有四次明显降水过程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预计今年全省7月下旬到8月上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少。7月下旬有三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分别在19日~21日、23日~24日、29日~31日。8月上旬将有两次明显强降水过程,分别在2日~3日、7日~8日。

气象大数据显示,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为降水最集中、强度最强、极端降雨发生概率最大的时期,防汛也随之进入关键期。

夏季是黑龙江省主要降水集中期,7月~8月降水总量约占全年降水总量的48.7%,而主汛期“七下八上”的降水量又占7月~ 8月降水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一般在80毫米~140毫米,主要呈现中部多,四周少的分布。

据分析,今年6月1日~7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1.7毫米,比常年多25%,特别是6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5.3毫米,比常年多82%。

气象部门提醒,切实加强旱涝急转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西南部地区降水仍将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要提前做好预防。(袁长焕 王轶韬 记者 黄春英)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