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三年增长超三成

2020年07月24日0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三年增长超三成

  黑河的跨境电商发展在边贸口岸中走在前列。7月13日,黑龙江省制定《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支持黑河综试区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宣传黑河优势,推介重点企业,展示沿边开放“五区政策叠加”发展前景……在第127届广交会上,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携20家企业惊艳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了黑河市跨境电商发展潜力。

  近年来,黑河市充分利用中俄沿边地缘优势,跨境电商发展已经实现多元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些产业链开始向上下游延伸。2019年总交易额为14.3亿元,同比增长34.8%,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30%。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黑河跨境电商园区设施完备、人才聚集、产业配套、政策优惠,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月和4月黑河市分别被纳入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和设立“综试区”范围。

  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时拥有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口俄罗斯电力专属供电区、兴边富民试点市等特殊载体政策支持,与俄罗斯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政策对接,两地间形成独特的国际合作优势。

  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黑河市成立了政府工作专班,制定并组织推进《中国(黑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年度推进计划、牵头推动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复制推广工作、组织协调创新发展和总结经验、开展“线上综合平台”的建设并组织市场化运行等相关工作,并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功能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展基础,整合资源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探索创新“边境贸易+跨境电商”等业务。推动中国邮政对俄电商陆运物联枢纽中心建设。打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创新边境仓、海外仓、中继仓联动的跨境集运新模式。

  据了解,成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后,黑河市将享有国家赋予的进口监管、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支持;享受黑龙江省支持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若干措施中的土地、金融、营销体系等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享受边民互市贸易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政策;享有黑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海外仓、边境仓公共服务和厂房、仓储库租金减免;享受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入驻支持政策;对跨境电子商务重点项目享有一事一议特殊政策。一系列政策优势将不断增加企业竞争力、提高黑河市外贸发展质量和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黑河市将以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为具有黑河特色的沿边中俄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为目标,推广复制综试区已经形成的经验做法,开展先行先试,完善体系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发挥政策叠加的制度创新优势,围绕口岸特色,支持边境贸易、保税加工贸易与跨境电商复合发展。不断完善自由、便捷、规范的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园区服务系统,积极探索国际标准和规则,打造中俄数字经济枢纽。(许宁池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