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富锦来了一群“赶海”人

——龙东湿地行系列体验式报道之二·富锦

2020年07月25日20:36  来源:佳报传媒
 

22日8时,佳木斯日报全媒体龙东湿地行采访小分队告别桦川县,沿京抚公路一路向东,1小时30分车程后,抵达第二站——粮都富锦。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十大最具人气湿地之一”的富锦国家湿地公园里的故事,随时等待你来听……

点击查看原图

走进湿地,采访小分队发现,这里不愧为植物的王国——芦苇、睡莲、香蒲、水葱等各类植物有290种。第一批退耕还湿的民胜村村民李长吉现在成为了公园的一号船的船夫。他边陪同小分队滑向湿地深处,边讲起了关于“貉藻不好找”的故事。

点击查看原图

五年前,李长吉在湿地公园开船时发现在水藻中有几株叶子特别鲜亮,叶子呈扇型,似乎发着光,一旦有湿地里的小昆虫误落在叶子上,便会被它瞬间吞进“肚”里。当时,是在水观鸟屋前红嘴鸥巢区附近发现了这种神奇的水中植物。后科研人员看过一次得知,这种植物叫 “貉藻”,它是一种食虫植物,并且它对生态环境水质要求高。打那以后,李长吉还想再见一见这美丽的神奇植物,但由于它系浮水草本,总是四处游荡,从那次见过一次后,李长吉每次拉载游客进入湿地,总想有缘能再遇到它,但始终没能如愿。

点击查看原图

据资料记载,“貉藻”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植物。自2000年以后三江平原内未有发现“貉藻”的记录。可见,“貉藻”在富锦国家湿地园出现了,就意味着这里的生态环境比想像中的更好。

点击查看原图

这里更是鸟类的天堂,鸟鸣声声入耳,据说园区里生存的动物有270余种,而鸟类就有177种。观鸟台就在眼前,但途经处却出现了“坎坷”,在小分队的头顶上空,不时有野生鸟类飞来,它们不仅低飞,还发出鸣叫。起初,小分队并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后来定睛一看,在湿地的芦苇杆上竟然有多处鸟巢、幼鸟和鸟蛋。原来,这些野生鸟类钟爱在这里繁衍生息,一旦有人进入后,它们为了保护“孩子”,便想设法“驱客”。

点击查看原图

植物水里住,鸟儿不愿走,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美到人们的心里,也美到它们的心里。

点击查看原图

走出一个园,再入一个园是何等幸运。驱车30分钟便到了坐落于富锦市长安镇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我省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核心景点——万亩水稻公园是大家颇为期待的。

点击查看原图

走进万亩水稻公园,宛若置身于稻海,顷刻间,你的所有烦恼都会被这滚滚的稻浪带走,一去不复返。

点击查看原图

万亩水稻公园总经理张巍告诉小分队,既然来了,一定要登塔,只有登上塔顶,公园的魅力才能一目了然。

  三为三生万物;九为九五至尊。39米高灯塔式观景亭仿佛带着某种魔力,像个卫士一样守在绿色稻海之中。

点击查看原图

乘坐电梯至其顶端,还未找到答案,每个人的神经便一下子紧张起来。

  脚下的玻璃栈道,让你有种悬在半空的错觉,再加上“稻海”四周没有建筑物,风吹过来,便感觉观景亭在动,好不惊险!

点击查看原图

只有挑战了自己,答案方能揭晓。

  站在塔顶,目光所至的地方都是稻田,这片稻田大到超呼你的想象,稻田中栩栩如生的稻田画儿美极了!通过3D技术和透视技术相结合,让这里的稻田会“说话”。

点击查看原图

稻田为布,稻秧为笔,四幅总面积10万平方米稻田画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磅礴震撼与心灵发生碰撞,无论是《农业航母扬帆起航》,还是《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或是《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还是《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这些都是来自国家的富强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这里最应该走进的是孩子。他们是未来的花朵,只有他们懂得并保护生态,生态才会被保护得更好。

点击查看原图

儿童农田体验、小猪赛跑、萌羊宝贝、嬉水乐园、稻田儿童世界、陆战体验营等娱乐体验项目都十分适合孩子。尤其是园区新建的农耕文化馆,让孩子们在农业生态乐园里解读自然知识和植物生长的规律,体验耕作,切身感受田园生态独特魅力。我们这群“赶海”的人在不断捡拾大自然的“珠贝”,更为骄傲的是这些珍珍宝就在富锦,就在我们身边。(王冬 胡耘翰 纪世强 张大炜 王茹茹 王号健)

点击查看原图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