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非急救转运车上岗 拨96120叫车

2020年07月27日09:46  来源:生活报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营商局获悉,哈尔滨市已经开通非急救运送服务,搭建了统一呼叫平台96120。可为行动不便、残障、失能半失能病人就医出院、跨省跨市非急救长途转诊等提供转运业务。今后,患者康复回家有了专门的护送车辆。

120急救车不足 山寨车“承担”院后护送

目前,哈尔滨市急救中心承担着哈尔滨市区475万人口的日常院前急救、转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型事故医疗救援,重大活动、赛事医疗保健等任务。哈尔滨急救中心只能勉强满足院前急救运送服务,而院后运送则无力承担。

随着市民健康需求增加,院后运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对于那些“躺着出院”等有特殊需求的患者,家属只能找山寨救护车甚至是黑救护车,把患者送回来,并抬上楼。这也催生了院后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以前,盘踞在哈尔滨市各医院附近的山寨救护车和黑救护车有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由于此前哈市未开放院后非急救市场的审批,很多都是挂着外地牌照的救护车在哈市运行,有的甚至存在违规运行的情况,侵犯患者和家属的利益。

正规非急救车上岗 车内配担架轮椅

为规范哈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市场,引导哈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工作良性发展,满足患者非急救转运特殊需求,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督导下,“96120”非医疗急救转运项目由哈尔滨交通集团通佰有限公司承接、启动试运行。项目启动后,为行动不便、残障、失能半失能病人看病就医、病后出院、跨省跨市非急救长途转诊等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转运业务。

96120非急救转运车辆车型统一为金杯阁瑞斯,车身蓝白相间,车身上“96120”专线号码、服务监督电话、哈尔滨非急救转运服务以及哈尔滨交通集团等标识醒目清晰,随车驾驶员经过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全部拥有丰富驾驶经验及优良从业记录,车上配备担架、轮椅等设施,还可同时容纳陪同家属2-3人。车辆停驻在哈市各大医院附近,随时可投入转运服务工作中。

非急救转运服务收费标准在车内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基础费用98元,根据不同情况再增加费用。用户可直接拨打96120服务电话或登录服务平台,自行登记信息,平台服务人员看到登记信息后会主动联系用户。(张阿宁)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