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范应对台风“巴威” 黑龙江省部署十条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2020年08月27日15: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7日电 8月27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十条防范应对措施,全力抗击台风“巴威”,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地)、各有关部门部署好十方面措施。

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责任,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救灾责任,责任人必须全部在岗在位;严格落实抢险救灾日报制度、重大突发性险情灾情和重大防汛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要精准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风情、雨情、水情和工情监测,加密联合会商研判,科学研判台风影响时间、范围和程度,采取多种手段,点对点精准推送预警信息,确保传递迅速、入户到人。

要靠前预置快速反应,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救灾资金下拨、人员调配和运输保障等工作;各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行业专业队伍要靠前布防、进入战时状态,做好各类抢险救援救助物资紧急调运准备,遇有险情快速反应、就近处置。

要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按照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排查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堤防、水闸、泵站等重要设施,立交桥下、低洼地带、棚户区、施工工地等地重点部位,指派专人看守重点隐患部位,及早迅速采取措施有效应对。

要果断组织转移避险,提前转移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洪水威胁区域内人员,严格转移人员管控,坚决杜绝危险解除前转移人员提前返回。

要严格实施管控措施,加强极端天气和恶劣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监管,强化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及时启动各类运输应急预案,根据预警情况适时采取管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要严防次生安全事故,对煤矿、地下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建筑施工等企业,幼儿园、学校,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适时采取停产、停课、停业等暂避措施,确保不伤人不亡人。

要加强农业抗灾管理,提前疏通农田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加固农业设施,增加查田力度,及时组织排涝,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要引导社会和公众自防,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众要及时关注灾害预警信息,检查电路、煤气、供水等设备安全,及时清除室外不牢固设施和物品,切实加强自我防护;恶劣天气来临时居民尽量避免出行,如在户外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区,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区域行驶和强行涉水。

要全力做好灾后救助和重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统筹做好灾区防疫,抓紧修复灾毁民房、农田和农业设施、道路、桥梁、水利工程等水毁工程,支持受灾商户恢复经营,尤其要加大脱贫县、受灾困难群众和重灾户的帮扶力度,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袁成亮、徐宝德、李刚)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