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零距离” 鸡西市打造百姓“家门口”服务站

2021年01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3日电 (韩婷澎)“在社区就可以提交材料,不用跑到区卫健局办理,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公共卫生许可证,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程,真是特别方便!”近日,来到鸡西市鸡冠区南山街道康新社区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说。

一直以来,鸡西市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给社区百姓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2021年是鸡冠区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提速提效、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作为鸡西市试点区,鸡冠区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先行先试。

不破不立,鸡冠区以破除社区大厅民政、住建、劳动保障等功能单一型“专窗”为切入点,设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标准单元,营商部门联手民政、住建、人社、残联、医保、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等多部门,围绕群众常办事项和“老、弱、病、残、幼、军”等特殊群体事项进行梳理和网上流程再造,制定了100项延伸社区“政务服务”窗口的办理事项清单。

为减少百姓办事成本,鸡冠区在社区设置标准化单元综合窗口,配备了功能先进的叫号机、高拍仪、评价器、打印机等业务受理设备,全面开通了区直部门、乡、街道、社区电子政务外网,确保“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工作“一网通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百姓满意度能通过智能可视化电子平板评价器,实现对窗口业务受理人员进行“好差评”评价,有效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为了更好地给百姓提供服务,鸡冠区多措并举,对窗口人员进行重新调整选配,每个社区选配6人轮值服务,设立AB岗制度,工作日午间不休息,留一个窗口开放办公,实行政务服务窗口周六上午延时服务,方便百姓非工作时间办事。“我是上班族,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出来办事。以前中午社区休息,现在好了,中午窗口也有人办公了,真的是很贴心,方便多了。”前来办理业务的赵女士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