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民生烟火气 幸福美景满龙江

【新春走基层】“智慧”草莓园结出“致富果”

方圆

2021年02月13日07: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金牛报福辞旧岁,龙江处处万象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感悟,捕捉那些满足幸福的笑脸,记录那些平凡人的不凡之举,拍下那些为了千家万户团圆一刻而坚守的身影,也将这一刻的人间烟火和幸福美景封存在2021年春节的“龙江记忆”里。

“春节是销售旺季,这几天我们都要起早就给草莓梳花梳叶。”户外天寒地冻,付桂琴所在的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镇乐业村的草莓大棚内却宛如初夏,鲜嫩欲滴的草莓经她“梳洗”后,更加诱人。

乐业村的亲亲田园草莓采摘园远近闻名,新鲜草莓形美汁多、味道香甜,供不应求。自从2018年第一栋草莓大棚建成,付桂琴就和同村的十多人在这里干活,当时大家都是贫困户。“每年干几个月,能挣将近一万块钱,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付桂琴说。

“大棚种草莓用上了电脑和各种电子仪器,最开始村民们都不信。”乐业村党支部书记苏文明笑着说,草莓大棚是智慧农业项目,施肥、浇水、消毒、控温等都是自动的,平时工人主要进行梳花梳果梳叶的工作。在8米高的草莓大棚里,信息化运用到草莓种植的每一个环节,智能系统的光追踪功能让6层草莓上下、左右移动。工人打开电脑,什么时候播种心里有数,缺什么就补什么,种植管理更精准。采摘销售也用上大数据评价系统,哪种草莓更受欢迎更畅销都一目了然。从2019年开始,草莓大棚从1栋扩建到6栋,全新引进日本、欧洲的圣诞红、京桃香等9个优质草莓品种,其中不乏白雪公主等高端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

苏文明介绍说,草莓大棚是当地的扶贫产业项目,2018年带动乐业镇贫困户增收52500元,2019年增收136300元,2020年草莓大棚产出草莓三吨。入冬后,村民利用大棚里墙壁等剩余空间种上香菜、菠菜、发芽葱等,反季“蘸酱菜”成为增收新亮点,真正实现了“寸土寸金”。

尝到了产自本乡本土草莓的“甜头”,草莓大棚的现代化也让乡亲们看到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而把草莓大棚建起来的人叫周忠诚,是土生土长乐业镇人。周忠诚曾到国外求学9年,取得区域经济学博士后回到了乐业镇,“家乡土地肥沃,可气候寒冷农闲长达半年,我一直在想如何帮助乡亲,让黑土地上一年四季都能有收成。”于是周忠诚建起了草莓大棚,把自动化、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农业科技也带回了家乡。“草莓大棚是一个智能温室培育系统,用传感节点实时采集棚内环境信息,实现精准控制浇水量、施肥量、温度、湿度、照明等。”周忠诚介绍说,通过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智慧大棚”如同一个精细的生产车间,不但可以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效、提质,还会有效避免过度使用水肥造成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说起未来的打算,周忠诚表示,要继续扩大大棚的规模,让智慧农业带动家乡经济振兴腾飞。“乡亲们喜欢叫我周博士,其实我就是一个现代化农民,我希望未来乡亲们能掌握更多农业科技,改变传统粗犷的农业种植模式,提高精细化种植的现代化意识,一起努力建设我们美好的家乡。”

图片由杨欣拍摄。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辣椒女王”烦心事解决了

【新春走基层】“爱心饺子”送给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