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3月04日11:18  
 

为民做事,先听民声。“开门办民生”工作制度的实施,是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的现实需要,更是让群众充分享有民生事项知情权、建议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

关于2020年“开门办民生”相关工作,齐齐哈尔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江文表示,过去一年,市城管局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听取民意,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为民办实事,年初承诺的清理城区卫生死角、安装小区围栏和智能门禁、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拆除违建4项民生任务,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在清理城区环境卫生死角上,市城管局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转,3500名环卫工人、4600余名物业人员连续奋战,日清扫清运街区垃圾670余吨,组织开展了大扫除、大整治、大消毒、大通风活动。同时,持续开展了春风、夏净、秋扫、冬清等一系列环境整治,重点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街区转角、建筑工地等易积堆垃圾的卫生死角集中清理,加大机械化清扫清洗覆盖面和频率,对重点区域延时保洁,共清运垃圾9万余吨,清擦垃圾桶、路灯杆、交通隔栏等市政设施12万件次,城区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市民对美好的人居环境也越加向往,但许多老旧小区,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单元楼内均存在种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城管局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开展了住宅小区“三清三查三纠正”活动,集中整治小区庭院楼道内各种乱象,共清理建筑垃圾及堆放杂物2.35万吨,清理废旧自行车、废旧家具3.2万余件,清理小广告13.1万处,清理私圈乱占1644处,并利用拆除老旧车棚后腾空场地施划停车位2304个。维修屋面防水41项,紧急抢修26项,涉及房屋380栋,受益业主近3.1万户。

对于挤占公共空间、影响小区改造等问题的违法建筑,坚持“减存量、遏增量”原则,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违建入手,一大批侵占群众空间、影响百姓生活的违建得到有效治理,中心城区共拆除包括自行车棚、仓房、板房、外接阳台等在内的违建7412处,拆除率44.7%,并充分发挥城管、片警、社区、物业、防控员“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作用,2020年中心城区实现违建“零增长”。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常态化管控及应对突发疫情,市城管局利用4个月的时间统一为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和部分单散楼安装围栏和智能门禁系统,将304个小区和460栋单散楼划分为536个封闭区域,共安装围栏32000米、大门1090个、人脸识别597套、车辆道闸203套,人脸识别系统覆盖率达到98.8%,极大缓解了防疫值守压力。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城管局面对百姓民声、民意时,俯下身子、切实解决的决心,在2021年,市城管局将继续做好“开门办民生”工作,聚焦废品收购、油烟污染、违建治理、物业提升等方面,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