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三个专项行动为作风整顿开新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23日17:29  
 

3月18日,克东县召开深化干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以推进“能力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聚焦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作风整顿三个专项行动,以良好作风和营商环境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开展“五学五治五提升”行动

制定印发了《2021年克东县机关“五学五治五提升”行动方案》,夯实“五学”目标。组织干部学理论、学党史、学业务、学典型、学法规。利用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周固定学习日等时机,认真学理论。通过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领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结合单位特点、岗位实际、行业特色,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榜样力量、争当时代先锋,学好典型。强化法律知识培训,掌握《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知识和各部门专业法规知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集中整治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开展集中自查、督导检查、信访举报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排查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通过学习、整治进一步提升干部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纪律意识,形成敢负责、求进取、优服务、勇创新、守纪律、争一流的良好作风。

在全县窗口工作人员中开展“四化四亮一提升”行动

制定印发了《克东县在窗口工作人员中开展“四化四亮一提升”行动方案》。“四化”是指实行套餐化、便利化、效率化、标准化。梳理企业发展周期和公民到政府部门办理的多个相关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进行“一件事”链条式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套餐化”;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马上办、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规范窗口运行管理,严守承诺办结时限,实现政务服务“效率化”;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同平台、同标准办理,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塑造“办事不求人”新名片。

“四亮”是指亮身份、亮职责、亮流程、亮承诺。服务窗口设置岗位牌,佩戴身份牌,网上服务人员要亮明身份;在明显位置张贴和发布办事指南,做到职责分明、精准服务;公示服务内容、工作流程、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办事制度和咨询电话,亮明流程;窗口部门作出“办事不求人”公开承诺,通过窗口、政府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亮明承诺。

“一提升”是指企业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合理设置分区、咨询台、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窗,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设置群众意见箱,张贴窗口人员服务评价二维码,开通网上服务平台群众意见反馈通道,畅通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和交流,对服务对象的合理投诉、意见和建议及时受理、整改、反馈,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在全县政法干警中开展“五进五访一提升”行动

制定印发了《克东县政法系统“五进五访一提升”爱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走访各类服务对象,走近群众,面对面沟通,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意导向,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在破解难题上出实招,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矛盾纠纷易发处必访、治安隐患集中地必访、困难企业必访、特殊群体必访、社区村屯居民必访,梳理并解决在执法办案、为民服务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争取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效果,使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提振,政法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张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