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30部红色文艺精品4月线下线上亮相

2021年04月09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情景剧《圆梦》。

音乐剧《红孩子》。

话剧《国之重器》。

龙江剧《木兰马旭》。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挖掘转化文旅系统红色资源和文化艺术优势,创新打造了献礼剧目展演平台、弘扬革命精神展览平台和红色群文活动展示平台。

  优秀剧目创作展演平台

  献礼建党百年

  据了解,全省文艺院团精心创排了30部舞台艺术精品,精细打磨讴歌党的历史丰碑献礼佳作,用生动的艺术语言把党史讲活。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铁人三重奏》、大庆市创排的话剧《地质师》、齐齐哈尔市创排的话剧《国之重器》等7部作品入选国家“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京剧《血沃冰花》、龙江剧《木兰马旭》、评剧《今日暴风骤雨》、音乐剧《红孩子》、话剧《高天厚土》、情景剧《圆梦》等精彩剧目目前已现雏形,4月份起采取线下剧场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省城地市相联动的模式在全省展演,并在省文旅厅官网开设的“艺心向党,以艺助学”专栏集中轮播。

  “党在我心中”展览平台

  弘扬革命精神

  据介绍,全省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围绕“党在我心中”核心主题,将陆续举办“红色记忆——庆祝建党百年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中东铁路红色交通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等展览。

  拍摄“百宝讲百年”“红色博物馆之旅”等系列革命题材宣传片,推出红色云展览和党史讲解员网络评选推广等活动,集中展示黑龙江省的革命文物、珍贵档案和历史文献,生动讲述革命先烈、党史人物的感人故事,大力讴歌艰苦卓绝建党风雨历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重温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在缅怀先辈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激发昂扬斗志。

  “颂歌献给党”展示平台

  传承红色文化

  黑龙江省还筹备举办“颂歌献给党”基层文艺工作者汇报演出、“党在非遗人心中”特色非遗活动和“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第三届全省社区文化艺术节,组织广场舞展演、百姓艺术大舞台、书画摄影艺术展、龙江故事大赛、歌词创作大赛等红色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从不同角度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普及“红色经典”“红色理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热情,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记者 董云平 董盈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