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工程学院教授在北京大学作高校课改专题报告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22日09:28  
 

4月20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应用型课程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教授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作题为《高校课程建设的原则、方法与评价》专题报告,本次报告是该论坛的第240讲,历时两小时。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主持论坛。

曹勇安教授开篇强调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通过一些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进行课程建设”,指出高校发展的内涵是课程建设,发展核心是教师,课程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努力使每个教师都能掌握“面对有差异的学生,设计有差异的课程,实施有差异的教学,实现有差异的发展”课程建设的实际操作。

同时,该校管理工程系教学副主任李文禹也分享了他们开创的《智慧高校课程开发及管理系统》(课程通)内容,介绍了智慧高校课程开发及管理系统的整体架构情况。

郭建如教授对曹勇安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这个报告非常及时和必要,把教育原理和中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套关于应用型教育课程的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提出了一整套综合的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部分师生现场研讨互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00多名教师在线收看。报告立足现实,实践案例丰富,语言生动活泼,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京期间,曹勇安教授一行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就合作开发推广课程达成意向,将为助推应用型(职业)教育内涵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刘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