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以“三个课堂”建设为突破口打破发展壁垒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24日10:58  
 

为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作用,促进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高位提升,完成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对接,帮助农村小学(教学点)开齐和开足课程,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依安县以专递、名师、名校网络“三个课堂”建设为突破口,以合作共建为载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以“城乡学校结对共建”为依托

城内一所学校与乡镇1-3所学校结对共建,实现城乡教育教学均衡发展、稳步提升。第一季度共直播10节优质课,实现了优秀教学资源和一流教学成果的共享。

以依安县第三中学、第四小学试点校建设为龙头

依安县着力发挥第四小学和第三中学两所试点校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

依安县第三中学严格按照《依安县“三个课堂”教学应用实施方案》精神 ,以“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并深化“三个课堂”建设。近期,第三中学牵头,与依安县双阳中学、依安县解放中学、依安县阳春中学、依安县新兴中学、依安县新屯中学开展了“三个课堂”城乡远程教学互动, 五所乡镇中学共同观摩了第三中学骨干教师柳春香老师的九年级化学实验课《溶液酸碱性的检测》,在整个过程中全体参与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了资源共享的优势。

以“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团队研修”活动为载体

创新工作平台,丰富教学活动载体,采取“老带新,新促老,新老共同提高”的团队研修模式,为年轻教师成长助力,为激发老教师工作热情赋能,从而构建起科学、合理、有生命力的“三个课堂”人才储备机制,为“三个课堂”建设提供雄厚的队伍保障,同时为源源不断的输入和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奠定基础。

从2019年开始,第三中学就开展了“青蓝工程”团队研修。主要分师傅示范课、徒弟汇报课、师徒结对团队研修三个活动阶段。2021年4月14日-15日,第三中学共进行了四节师徒结对团队研修课,各组的展示精彩纷呈,本着“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原则,动员教师主动投身到教研活动中来,鼓励教师向“专家型”“学者型”转变。(田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