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锐意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 齐齐哈尔努力开创振兴新局面

2021年07月06日18: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苏靖刚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6日电 (李熙爽)7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齐哈尔专场举行。“齐齐哈尔”是达斡尔语“天然牧场”之意,因世界珍禽丹顶鹤在这里栖息繁衍,所以被称为“鹤城”。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李玉刚在主旨发布中介绍了党领导齐齐哈尔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历史画卷,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齐齐哈尔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李玉刚作主旨发布。人民网 苏靖刚摄

李玉刚介绍,齐齐哈尔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英雄之城。抗日战争时期,英勇无畏的齐齐哈尔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从齐齐哈尔昂昂溪出发的3005次列车,将宝贵的军火及时运送到辽沈战役前线——锦州,为锦州解放,进而夺取辽沈战役胜利贡献了力量。新中国成立后,齐齐哈尔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4000多亿斤;中国一重为国防军工提供了大量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北满特钢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等多个“国家第一”提供了关键性合金钢材;从这里还走出了“神舟六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漫步太空第一人、“神舟七号”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两次进入太空,正在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齐齐哈尔是一座加快转型升级的装备之城。“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全市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工作相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和嘉奖。全力助推“老字号”企业深化改革,中国一重营业收入五年增长近700%;北满特钢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中车齐车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60亿元。全市基本形成了“7+2”高端装备制造体系,“7”即七大装备产品,包括核电装备、高端冶金成套装备、现代风电装备、大型数控机床、高端成套压力装备、铁路货车和军工装备;“2”即两个配套体系,一是关键部件和基础零部件配套体系,二是以特殊钢、阴极铜、合金材料等为主的基础新材料配套体系。

齐齐哈尔是一座践行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齐齐哈尔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553个,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约占全省的1/5。“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总产值力争突破千亿。立足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从“大粮仓”到“大厨房”的飞跃。推动现代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全市奶牛、肉牛饲养总量均占全省的1/5,“两牛一猪”养殖能力近千万头,飞鹤、牧原、东方希望、金锣、首农等一批战略性龙头企业加速在齐齐哈尔市布局。2020年齐齐哈尔市河湖长制工作受到国务院嘉奖。

齐齐哈尔是一座锐意改革创新的活力之城。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配套改革,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2.9亿元,全面接收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和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投入资金20.6亿元,安置分流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6.8万人;稳步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完善了6大产业集团。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4万户、5年增长70%,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以齐齐哈尔国家高新区为依托,加快推进哈大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实施国家和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91项,转化科技成果1500余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以上,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蓄了新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务“一片云”和大数据平台为主体的高效便捷数字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承诺即开工”“多审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齐齐哈尔市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嘉奖。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在全省率先开设“党风政风热线”全媒体问政,扎实开展“万人评”活动。不断激发人力资源活力,系统出台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政策,建成全省首家人力资源产业园,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

齐齐哈尔是一座和谐美好的幸福之城。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全面提速,“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3.5%和49.2%。职工养老金“十六连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城乡低保标准“十五连增”。城乡宜居环境持续改善。五年来,抢抓政策机遇改造棚户区7.1万户、老旧小区138个,2020年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受到国务院嘉奖。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全省综合排名第一,实行阳光分班、小学课后看护等惠民举措。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诊疗、简化就医流程,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智慧医疗更加便民惠民,成为全国医改工作先进试点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创新“开门办民生”“吹哨报到”等改革举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大应急管理体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齐齐哈尔是一座承载奋斗梦想的希望之城。“十四五”时期,齐齐哈尔市将围绕12个重点产业,助推创建国家高端装备和精密超精密制造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原料药基地、新能源基地,为工业强省、农业强省作出更大贡献,努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全国样板。到2025年,力争培育10户以上超百亿级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以上。持续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社会保障提升、社会救助提升、城市更新、城市四季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交通改善、教育为民提升、健康鹤城、文化惠民、乡村建设“十项惠民行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行“数字+执法+信用”行政治理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城乡治安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齐齐哈尔。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