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土地大农业 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绥化贡献

2021年07月0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8日电 (王莹)农业大市绥化市因农而立、因农而兴,地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现有耕地面积2845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220亿斤以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绥化贡献。7月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绥化市专场。绥化市委书记孙恒义,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江锡如介绍了绥化市在发展农业、保护黑土地以及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绥化市委书记孙恒义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孙恒义表示,绥化市坚持以地为本,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全市实行“田长制”,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740万亩以上,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绥化市现有1100万亩高标准农田,规模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将再新建500万亩以上。届时,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到1600万亩以上,占耕地面积的56%。重点采取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坡耕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培肥地力,防止水土流失,守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同时,推广良种,建立种业质量监管体系和水稻种业基地、大豆种业基地,确保种业安全全程可追溯。应用良法,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靠科技达到稳产增产的目标。通过先进的栽培技术来创建优质粮食高产基地。

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江锡如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江锡如介绍,绥化市通过坚持党政同责、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采取农艺、生物、工程等配套措施,在“把黑土地养好用好”的实践中,取得了好成绩。耕地质量逐年提升,2010年以来,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每千克提升至41克;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区耕层平均厚度达30厘米,提高了12.9厘米;地力提高了0.5个等级以上。粮食产量逐年提升,粮食产量达到221.6亿斤,占全省的15%,每一百斤中国粮食中就有1.65斤产自绥化,绥化市10个县均是国家产粮大县。畜禽稳产保供能力逐年提升,种养全面结合,两牛一猪一禽的饲养量均居全省前列。

在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方面,绥化市通过打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实施三链叠加,做强“工尾”和“食尾”。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第一支柱产业产值超千亿。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70亿,占整个规上工业的70%。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6户,其中有7户进入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有23户企业进入龙江农业企业100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