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强化科技力量支撑推进农业现代化 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实施意见

2021年07月29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王莹)为强化科技力量支撑,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施行。通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为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插上“科技翅膀”。

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努力把黑龙江省打造成全国现代化大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技人才培养高地、数字农业发展先导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样板区,实现以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数字化、园区化、融合化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8%以上。

《意见》明确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基本原则: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努力解决一批卡脖子科技难关;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推动科技创新领跑现代农业发展;坚持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资源优配,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联合攻关;坚持协同推广,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融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结合,构建开放竞争、多元互补、协同高效的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人才保障,加快科技强农人才培养,强化重点学科带头人建设,建强涉农专业创新团队,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意见》指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要聚焦实施“三大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速扩建寒地农业种质资源库项目,积极推进优质良种繁育攻关项目;深入实施黑土耕地保护利用提升工程,组建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强化黑土耕地保护利用技术攻关和推广示范,示范推广黑土耕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实施农产品加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工程,聚焦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围绕构建农业强省“652”产业发展格局,开展各环节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意见》要求,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要突出抓好“七项重点突破”,强化“五项保障措施”:在科研平台建设上突破,在发展数字农业上突破,在农机装备自主创新上突破,在高效设施农业上突破,在动物疫情防控技术创新上突破,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上突破,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上突破;建立“揭榜挂帅”制度,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策扶持,通过现有各类涉农和产业扶持资金统筹支持科技创新和推广,加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加强宣传引导,设立省农业科技创新公众号,选树影响龙江农业科技创新的优秀人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