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通报国企改革进展情况:上半年成效良好 下半年继续“出真招”

2021年07月3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30日电 (杨雪楠)7月30日,黑龙江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推进会在哈尔滨市召开,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各市(地)国有企业改革情况。2021年上半年,各市(地)、出资企业能够紧紧围绕2021年底前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靠;省直各部门主动担当,全力推进牵头任务和配合工作。上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多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总体上看,截至2021年6月底,省级层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自我评估任务完成率已达60%以上,多项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各级出资企业董事会实现了应建尽建;83.33%一级企业中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58.65%各级子公司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其中,森工集团、建投集团、农投集团、航运集团、铁路集团、交易集团6户企业全部完成纳入改革台账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任务。在提质增效方面,纳入治理范围的73户亏损企业,已有53户完成治理任务,完成率为72.6%;38家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完成处置25家,完成率为65.8%;纳入改革台账的38户“僵尸企业”,处置完成32户,完成率84%,32户处置任务均由龙睿公司完成。纳入改革台账的105项压缩管理层级和减少法人户数任务,已完成56项,完成率53%,其中,交投集团、产投集团、航运集团完成全部任务。在着力提升管理能力方面,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28户子企业,全部制定完成对标提升方案和对标任务清单,完成率100%。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65.3%出资企业与经理层签订了契约合同;80.7%管理人员实现了竞争上岗;新进员工实现了100%公开招聘;93.6%出资企业实现了全员绩效考核。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确定出资企业6类42个问题,已销号24个,完成率为57.1%。

在市(地)国企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方面,从总体上看,截至2021年6月底,市(地)层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已超50%,多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全部完成制定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目前,13个市(地)都结合实际制定完成并印发了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作战图”。二是组织领导能力明显增强。13个市(地)都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齐齐哈尔、七台河、伊春等市(地)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鸡西市、七台河市国资监管体制实现突破,成立了国资委(局)。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对各区、县国资监管改革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三是重点改革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各市(地)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都出台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取得积极进展,按照资产统计,9个市(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比例超过90%;亏损企业治理取得成效,市(地)亏损企业亏损面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有6个市(地)国资监管机构出台了权力和责任清单。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市(地)和出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的工作目标,对于进度较慢、力度较弱、目标要求差距较大的问题要主动作为,出真招、施实策,确保以优异成绩交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满意答卷。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