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哈经开区、平房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2021年07月31日18:2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平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国伟。人民网 张哲鑫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31日电 (杨雪楠)7月27日,哈尔滨经开区、哈尔滨市平房区举行2021年第二次政务公开主题发布,平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国伟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加快推进经济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哈经开区、平房区上半年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持续壮大优势产业的目标任务。

周国伟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是区委、区政府慎终如始的目标和方向。哈经开区、平房区提出了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汽车、航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大数据、现代金融等八大特色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拿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勇气,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来看,生产经营稳定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主体保持活力、供需结构不断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基本盘持续巩固。上半年,平房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2%、14.0%、10.0%。

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上半年,平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工业强市”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工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彰显。以东安动力、东安汽发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0.1%;以百威啤酒、中粮可乐等为代表的食品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9.8%;以东轻、中飞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4.9%。

重点产业项目快速建设。上半年,5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47.72%;45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率82.2%,投资完成率34.8%。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上半年,平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高于上年同期51.9个百分点。平房区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8.76%。平房区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7.68%。

财政收入稳中向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9.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8.8%,增收2.1亿元。按行业看,八大重点行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速排名前三位分别为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制造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29.3%、28%和17.8%。按企业看,重点企业增收带动区本级税收同比增加的效果明显,三精制药、百威啤酒、麦肯等重点企业区本级税收收入增收值均达500万元以上。

利用外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哈经开区、平房区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招商引资成效显现,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33.2%;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789.3%。新签约御能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好家庭北方基地项目,菱奥电梯制造项目等制造类产业项目近10个,签约额124亿元。

科创培育持续加大。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点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开展政策宣讲,工大科软、阿尔特机器人等企业通过高企认定,截至2020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22户,192家企业获得高企培育奖励金额2710万元。

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844户,同比增长55.49%。其中新增内资企业981户,同比增长36.44%;新增个体工商户1863户,同比增长67.84%;新增注册资本(金)102.01亿元,新登记企业中注册资本(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达到38户。

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上半年,平房区新增就业人数106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为43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为2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65%。

总的来看,上半年平房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下半年,平房区将以“跨栏思维”谋实招、“跳起摸高”抓经济,持“空杯心态”再挑战,在抓工业促提速、抓消费促升级、抓项目扩投资等方面重点推进,持续壮大优势产业,补足弱势短板。

精准有效施策,迈好踩牢“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平房区首次编制三区合一“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规划目标,一方面会抓好“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九链一区”产业链建设为重点,持续夯实哈尔滨新区“经济技术片区”的产业支撑基础,擦亮“产城融合”的产业品牌。一方面谋好“三区叠加”配套政策体系建设,在“黄金十条”扶持政策基础上打造升级版,修订完善落户扶持、运行扶持、人才扶持、上市扶持、先进制造业扶持、高技术产业扶持等政策,同时创新提出金融企业高端人才奖励、网络货运产业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下大力气提高平房区政策服务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以改促新焕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下半年,平房区持续推进智能交通运行监测平台、5G工业互联网自组网、“智慧社区”、 智能交通运行监测平台等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数字技术推动经济业态创新。深入推进增量配电国家改革试点业务改革、推进市场监管智慧化改革等多项改革任务,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等方面培植企业成长沃土。

坚持项目引领,夯实基础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下半年,平房区将围绕企业发展关注关心的问题,加大项目前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项目周会办”+“二级会办”双重机制,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依托产业基础优势,以招商引资推动四大主导产业扩量升级,八大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深入剖析产业链图谱,围绕重点上下游产业链招引优质配套企业。聚焦包项目、包进度、包服务、包解难、包成效等“五包”要求,关注企业扩产能需求,着力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突破难关,助力重点企业扩投资再增产,实现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坚持抓三产振消费,全力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下半年,平房区将筹办啤酒节、购物节等节庆活动,建设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培育夜间经济,打造特色经济街区,引进新业态,发展新型消费项目,进一步培育消费热点。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券,举办展会、促销活动等方式,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

打牢工业产业基础,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力。平房区将加快搭建科技、资本、人才、产融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中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工业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分离分立,推动服务业企业专业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云谷园区建设,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载体平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依托航天云网、中国移动等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快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搭建以5G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服务型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专业化咨询服务机构,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示范标杆。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